金山獅頭山公園小而美

位於北海岸金山海岬的獅頭山公園,是個「小而美」的公園,過去曾是軍事基長期屬於管制區,因此保有未受人為干擾的自然生態,建有各種防禦工事,公園步道及海岸旁仍留有舊營房、碉堡及砲台。園區步道、亭台設施,是賞景休憩的好場所,這裡的林相豐富,植物生態完整,從草本、灌木、小喬木到綠蔭遮天的大喬木,不同的季節還可在步道上偶遇臺灣百合或金花石蒜怒放美景。從公園往東可看見野柳岬,西邊則可看到磺港漁港與中角的山海景,非常推薦來這裡散步!

步道盡頭設有觀景涼亭,可眺望因板塊運動與自然侵蝕力量雕塑而成的知名景觀「燭臺雙嶼」矗立眼前;六百萬年前,被推擠出海面的沉積岩歷經風吹雨打和海浪沖刷,宛若人工雕琢的藝術品般聳立於海中央,展現出令人驚異的地質之美。春天是遇見臺灣百合的最佳時機,山崖上綻放素雅清香的雪白花朵,是獅頭山上另一幅生態美景。另外,由於此地為沿海地帶,海岸植物更是豐富,包括海檬果、草海桐、林投樹等;大約九至十月之際可於中正亭附近的植栽區可觀賞到北海岸秋季開花的原生物種──金花石蒜開花,「見花不見葉,見葉不見花」為其最明顯的生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