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生態之旅

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位於新北市淡水區竹圍竿蓁里境內,淡水河北岸,距離淡水河出海口約5公里,沿台北經2號省道至竹圍,往北約1公里處起至鶯歌橋止之道路西側,面積 廣達76.10公頃。

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是由水筆仔、彈塗魚、招潮蟹、水鳥等構成了典型的河口溼地生態系,區內匯集來自河川上游及海洋所帶來之各種無機鹽及有機質。水筆仔 是紅樹科加藤樹屬的常綠喬木,基部膨大成板根,幹基又長出許多氣根成支持根,為胎生植物,具固土、防潮、護土等功效。再加上紅樹林植物體本身枯枝落葉的分解,讓區內沈澱了大量的有機質,提供底棲動物最佳生存環境,也構成完整的碎屑食物網,更提供了鄰近水域一個發展完整的溼地生態系統,能藉著內部的水位變化以及與外界不斷地交換質能的過程中,補充新的養分和排除各種新陳代謝的廢物,不但能維持其生態系的正常運轉,也能充分地供應河口及沿海生態系所需的物質和能量。


由台北市往淡水方向,經由北淡公路到達竹圍國小附近,往淡水河方向步行,即可見到這片紅樹林,這裡是河海交會處,潮水漲退,淡鹹水混合,鹽度變化大,灌叢狀之水筆仔林攔截淡水河上游沖刷而來之有機物,堆積腐爛後成為魚蝦蟹的食物,同時吸引成群水鳥到此覓食棲息 ,而且這裡正是東北亞鳥類遷移之路徑上,可觀賞到的鳥類 多達60幾種,留鳥以磯鷸、翠鳥、小白鷺 、夜鷺為代表,候鳥與過境鳥則以小水鴨、 中杓鷸、小環頸鳥、濱鷸、黃頭鷺、蒼鷺最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