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八尺門的辯護人》的歷史場景 八尺門

鏡文學首部自製影集《八尺門的辯護人》改編自同名小說,小說內容奠基於台灣真實滅門血案,大膽碰觸族群與體制議題,出版後不但獲得金鼎獎與金典獎等大獎肯定,精彩內容更引起廣大讀者們的熱議。

八尺門是位於基隆港東北邊的和平島與正濱港之間的水道,當地人稱其為「八尺門」用來形容此水道狹隘,這裡的水道狹窄如帶卻澄清見底,因此也被列為昔日「基隆八景」之一的「海門澄清」,日治時期,政府當局獎勵日商以此為根據地,發展遠洋、近海漁業,因此成為北部漁業基地。自1960年代開始就有阿美族人移居於此,他們們以廢棄船板搭建房舍居住,形成違章聚落,後由基隆市政府興建為「海濱國宅」,於1995年落成並由原居民承購移住。

和平島原名為「社寮島」,是北台灣最早出現西方人足跡的地方,也是基隆最早有漢人入墾的所在。連接台灣本島與基隆市和平島的則是和平橋,原名「基隆橋」,是台灣的第1座跨海大橋。八尺門水道北岸一帶也是1642年荷蘭人與西班牙人激戰之地,因此也被稱為福爾摩斯古戰場。

交通:於基隆火車站搭乘公車101,於「和平橋頭站」下車;1 03、104於「中正路正濱路口站」下車,步行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