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極地探訪南極秘境 無法忽視的環境變遷

圖文/傑菲亞娃

近年來倡導綠色旅遊、低碳旅遊、環保旅遊;除了在減少碳排量外,最大的期待還是希望能在旅遊途中養成地球只有一個的環保概念,這時候旅遊目的與目的地是都是非常重要的。

南極對全球的氣候變遷何等重要

隨著地球暖化,南極也越見冰層崩塌融化,海平面上升,將對全球造成災難性的影響,甚至增加風暴潮的強度。2022年研究指出,人類若無法將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位於南極東部的世界最大冰層,將會在數世紀內使海平面上升1至5公尺。科學家指出目前人類『淨零碳排』的決策,將會影響南極東部冰川能否繼續穩定的處於休眠狀態,或是進而啟動一些無法阻止的變化,並加劇海平面上升。

在冰雪覆蓋的南極洲,地球升溫導致海冰加速融化,而冰蓋面積的縮小又加速了氣候變暖,其主要原因是更多的太陽熱量被海水吸收,而不是被冰層反射,兩者可說是因果循環。南北極都具有天然恆溫器的功能,在調控地球溫度方面可說是重要功臣。

為了扭轉氣候危機,守護海洋健康是必不可少的一環。海洋具有儲碳的功能,有助於減緩氣候變遷,但倘若全球暖化劇烈,不僅影響海洋生態環境,也削弱抵禦氣候的能力,甚至助長危機。

不屬於任何一個國家的『南極Antarctica』是全世界唯一沒有人長久居住的地方、全世界平均海拔最高的地方、95%冰雪覆蓋的大自然、無光害的星空、無汙染的冰層、科技探險和平之地、一輩子必須去一趟的極地之旅….

南極如何去? 搭乘郵輪最舒適

以「旅遊」來說;南極的交通選擇性不高,無論從哪裡出發,最後都要到世界之南城市,阿根廷的「烏蘇懷亞Ushuaia」登船。最早前往南極的船隻都是科研船,條件有限,搭乘起來不太舒適,影響觀光客的意願,但現在的「探險郵輪」完全能滿足觀光客的需求。
南極洲於11月至次年2月為夏季,南極半島及沿海地區於夏季平均氣溫在0℃ 至5℃左右,故11月至2月為南極旅遊的季節,但請注意由於是夏季(長晝)故不會出現極光。
●11月適逢夏季開始,冰山景緻較為完整,且海面上浮冰、流冰密集。
●12月至1 月是企鵝孵蛋及企鵝仔出世的時間。
●2月至3月是賞鯨最的佳季節。

『南極Antarctica』包括南極半島、環繞四周的南冰洋及數十個島嶼。觀光客要進行的「南極之旅」吃住娛樂都在郵輪上,登陸、巡遊…等活動安排也是由船上的「探險隊」安排。簡單來說一艘郵輪上,有著移動的「海上城堡+探險交通+專業導覽」,因此「船」也就決定了南極旅行的體驗水準。

令人驚嘆尖叫的「德瑞克海峽Drake Passage」

進入南極一定要花兩天通過『德瑞克海峽Drake Passage』,德瑞克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是世界最寬的海峽,海峽東西長約300公里,南北寬達900~950公里,最窄處寬645公里,以多風暴著名,一整年的海相都相當惡劣,是全世界最危險的海峽之一,故又稱之為「尖叫60度」。

由於德瑞克海峽是進入南極必經之地,於是穿越德瑞克海峽,便成為最令船員以及乘客戰戰兢兢的航程了,這時候搭乘的船穩定器好不好真的是太重要了。

南極行程攻略

真正的『南極Antarctica行程』是以通過『德瑞克海峽Drake Passage』進入南極區為主,而標準的『南極活動』有三項:1.登島 2.巡遊 3.郵輪海巡。

南極行程大致分為三種路線:ex.經典的單島(南極半島Antarctic Peninsula)、雙島(南喬治亞島+南極半島)、或是三島(福克蘭群島+南喬治亞島+南極半島)等行程;不同路線需要的天數也不盡相同。以聞名的世界之南城市烏蘇懷亞(Ushuaia)為例,從這裡出發最熱門且最夯的大都為10天/11天..等,其它還有15天以上。

探險郵輪開始的『登島、巡遊』均是以zodica(橡皮艇)完成的。行程必須視當下的實際氣候、冰況、風速等…天候條件,規劃探險活動(無法事先保證遊覽地點及順序,亦可能臨時取消,一切以安全為優先考量),所以探險團隊都必須根據船長的指令來安排路線及登島開路。

房客以「郵輪船報」清楚知道隔天的行程,上午、下午各有一場活動,我們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裝備齊全的上了zodica(橡皮艇),進行南極一系列的登島巡遊活動。

除了大訪企鵝的大本營及象海豹的棲息地外,還欣賞了高緯度地區特有的自然景觀EX.冰山、流冰、浮冰…等等難能可貴的美景。而長晝之時,更可以在海上巡遊的時候,欣賞隨著光影變換色彩的巨大浮冰、海上悠游的企鵝、或是突然竄出的座頭鯨,這些充滿驚喜的南極特有生態,這一切都令人永生難忘啊。

更多『南極之旅』請參閱傑菲亞娃:南極、北極大不同;為何要去南極(南極之最):https://www.jeffiafang.com/23010415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