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伊斯蘭世界2023年旅遊城市 尚勒烏爾法等待遊客到訪

Sanlıurfa(尚勒烏爾法)在近期的考古發現中成為世界焦點。第十一屆伊斯蘭合作組織旅遊部長大會將尚勒烏爾法評為「2023年旅遊城市」伊斯蘭合作組織由57個成員國組成,這項榮譽也代表著所有成員國對尚勒烏爾法的認可。尚勒烏爾法將舉行一系列慶祝活動,包括國際清真博覽會(International Halal Expo),伊斯蘭世界科學家研討會(Islamic World Scientists Symposium)和伊斯蘭世界旅遊圖書研討會(Islamic World Symposium in Travel Books)等,這些貫穿全年的活動將伊斯蘭世界聚集在同一屋簷下。作為旅遊城市,尚勒烏爾法還計畫年內吸引兩倍的國內外遊客到訪。

尚勒烏爾法:考古學與宗教史的橋樑

尚勒烏爾法的歷史、宗教和考古發現讓它成為土耳其東南部的露天博物館。擁有12000年歷史的尚勒烏爾法承載著不同宗教,文化和文明的痕跡,作為“最早和最古老”的城市而備受矚目。在許多宗教中,尚勒烏爾法被視為聖地,Balıklıgöl雕像和Ayn Zeliha湖都在此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Göbeklitepe(哥貝克力石陣)是世界已知最古老的祭祀建築,它顛覆了人們對狩獵採集社會的認知,新石器時代更廣闊的Taş Tepeler地區也在尚勒烏爾法。而Harran(哈蘭)遺址中獨特的蜂巢式圓頂房屋和慢城Halfeti(哈爾費蒂)也以優美的自然風光成為古城必看的目的地。

Göbeklitepe(哥貝克力石陣)的過往和人類歷史

Göbeklitepe(哥貝克力石陣)的考古發掘改變了考古學家對人類文明和宗教起源的認知,證明了狩獵採集社會的形成時間早於已知時間。該遺址的T型方尖碑被認為是祭祀建築的第一個實例,表明新石器時代的部落已出現社會組織讓人們為信仰走到一起。“Taş Tepeler”是一個更廣闊的區域,由12個考古遺址組成,與Göbeklitepe(哥貝克力石陣)特徵相似,在持續的考古挖掘中,不斷刷新人們對史前生活的認知。

尚勒烏爾法擁有土耳其最大的博物館建築群

尚勒烏爾法也是一座博物館之城。尚勒烏爾法考古博物館(Şanlıurfa Archaeology Museum)是土耳其最大的博物館建築群,擁有世界最多的新石器時代館藏文物;Haleplibahçe馬賽克博物館(Haleplibahçe Mosaic Museum) 中宏偉的羅馬別墅馬賽克,描繪了阿喀琉斯和亞馬遜人的生活,帶領遊客以時間順序穿越時空,同時通過以神話描繪為特色的華麗馬賽克呈現藝術史上的關鍵元素。

在Balıklıgöl (巴厘戈爾)許願

作為一個文化綜合體,同時擁有集市,宗教和尚勒烏爾法式象徵意義的巴厘戈爾吸引著人們的目光。傳說,先知亞伯拉罕在與尼姆羅德國王和其追隨者進行激烈鬥爭後被扔進了火裡,當先知亞伯拉罕掉進火裡時,火焰被清澈的湖泊所取代,燃燒的木頭變成了魚,人們相信巴厘戈爾就是這個湖。尼姆羅德國王的女兒澤利哈(Zeliha)相信亞伯拉罕,並也投身於火海中,緊鄰巴厘戈爾的Ayn Zeliha湖(澤利哈之眼/泉)就是她倒下的地方。作為文化旅遊和亞伯拉罕三大宗教的重要場所,遊客在湖邊進行的儀式包括許願和餵魚。

令人著迷的失落之城Halfeti(哈爾費蒂)

哈爾費蒂以優美的自然環境吸引著為數眾多的遊客。哈爾費蒂於2013年加入國際慢城聯盟(Cittaslow International Coordination Committee)。乘船遊覽時可以看到被淹沒的定居點,在位於Gaziantep(加濟安泰普)邊界的岩雕堡壘Rumkale(魯姆卡萊)也可以看到。哈爾費蒂還是註冊黑玫瑰的故鄉,它獨特的顏色和氣味來自它生長的土壤。

位於Harran(哈蘭)世界最早和最古老的大學Kümbet Evler

在尚勒烏爾法肥沃的Harran Plain(哈蘭平原)上,有獨特的蜂巢式圓頂房屋,世界最早的大學和Anatolian(安納托利亞)最古老的清真寺。哈蘭大清真寺(The Grand Mosque of Harran)(744-750)是安納托利亞最古老的清真寺,是伊斯蘭建築的一部分。由赤土與玫瑰油、稻草和蛋清混合製成的砂漿建造,因其獨特的建築結構和材料,冬暖夏涼。同樣值得注意的是哈蘭考古遺址,其中有12世紀伊斯蘭學校的遺跡。哈蘭伊斯蘭學校(Harran Madrasa)作為世界上第一所也是最古老的大學而備受關注。

離開尚勒烏爾法時別忘記美食

尚勒烏爾法的美食基於已知最古老的食譜。當地特色菜包括çiğköfte,lahmacun,tirit和用當地isot(紅辣椒)和黑mırra(苦)咖啡製成的肝烤串。該市還有一個烹飪中心,遊客可以通過動畫和展覽瞭解美食在尚勒烏爾法文化中的重要性,中心還經常舉行以當地和區域菜肴為主題的烹飪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