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賞楓、茶梅,不出國也浪漫

旅展結束了!沒搶到好康也別氣餒,在台灣也可以賞楓,位在陽明山半山腰的花卉試驗中心種植有黃楓、青楓、唐楓等楓樹,雖然沒有整片山頭的楓紅景致,不過步道的黃楓、變色的銀杏,看起來也別有一番情趣,再加上茶梅區的茶梅也準時盛開,可一睹浪漫的粉紅花毯,周末到陽明山走走,就可來趟愜意的賞楓賞花之旅囉!

中心的生態池旁種有13棵銀杏,每年銀杏葉片轉變成金黃色時都會吸引許多遊客前來欣賞拍照,是北部地區少數可以見到銀杏群植的場所。銀杏及楓樹屬於溫帶地區的落葉喬木,當植株感受到氣溫下降時,該類植物會全株落葉並停止生長,以渡過寒冷的冬天,而葉片掉落前,由於葉綠素逐漸分解使葉片呈現黃色、橘紅色,變得具有另一番觀賞價值。陽明山區海拔高度約400至600公尺,氣溫並不像溫帶地區國家那樣低,所以銀杏葉片較無法像日本、韓國那樣金黃,但仍然可以欣賞到黃澄澄的樣貌。

除了楓樹與銀杏之外,園區著名的茶花也開始綻放了,最早開花的種類統稱為茶梅,茶梅比茶花的花徑小,顏色以粉紅色居多,而兩者最主要的差別是落花的特性,茶花是單朵完整花冠落地,茶梅則是逐片花瓣掉落的方式,因此茶梅落花時樹下會呈現一片由花瓣鋪疊而成,猶如美麗的花地毯。上山賞楓可搭乘公車260、303、紅5、皇家客運金山線至山仔后派出所站下車,往下山方向步行約5分鐘即可抵達花卉試驗中心,大家一起前來陽明山郊遊踏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