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新景點 八塊厝民俗藝術村

桃園八塊厝民俗藝術村是今年10/22開幕的閩南傳統民俗藝術村,位於大湳森林公園內,是利用原保一總隊營區內既有4棟廳舍及週邊草皮景觀,發展成為北部地區具特色的閩南及民俗文化基地。館舍外觀以閩式入口作為意象,建築外觀搭配閩式白牆紅瓦,並設計閩式窗花,以營造傳統閩式建築之氛圍,在建築空間上藝術村盡量保留原有建築結構,將原有建築修復再利用,重新賦予新的任務,每份建築材質與角落都有這塊土地的記憶與回憶。

藝術村分成4個主題展館,展示在地藝閣及工藝的「工藝文創館」,推廣閩南語說唱藝術的「語言推廣館」,傳統民俗信仰及節慶的「民俗節慶館」,以及介紹歌仔戲、布袋戲、傀儡戲、皮影戲等傳統表演的「表演藝術館」;首檔特展安排桃園2位人間國寶 廖文蜜及游禮海特展。透過展覽呈現桃園傳統民俗特色及工藝,另外也安排藝術團隊進駐,辦理系列工作坊,假日市集及特色美食料理等,融合傳統與現代,走出屬於桃園閩南文化的捷徑。未來藝術村將持續推廣閩南及傳統民俗,結合兒童玩具圖書館,將傳統民俗文化結合藝術人文、數位科技、社區參與等不同領域,以此將藝術村逐漸發展成為桃園的亮點館舍,達到桃園多元文化並存共榮及文化觀光發展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