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雨怪 諸羅樹蛙生態觀察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觸口自然教育中心與嘉義縣大林鎮上林社區將於8月20日合作推出結合生態復育理念與環境教育的「上林社區蛙蛙趣」活動,由社區達人帶領,夜訪諸羅樹蛙竹林棲地觀察諸羅樹蛙生態,及享用美味烏殼綠竹筍風味餐。

 

諸羅樹蛙主要分布在雲嘉南地區低海拔無汙染、有積水、低光照、具有落葉腐植土、低度干擾的環境活動。近年隨著經濟發展,嘉南平原在新市鎮開發、農藥使用等問題,逐漸影響諸羅樹蛙棲地,族群數量隨之降低,諸羅樹蛙已被列為IUCN(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皮書的瀕危物種。

上林社區自107年起在嘉義林管處輔導下進行「諸羅樹蛙友善棲地管理」,將旱作鳳梨田轉耕為充滿水漥的竹林,同時恢復上林地區傳統農作,並組成農區巡守隊維護棲地,社區協力進行生態復育。除了社區參與生態復育,民眾可以透過購買環境友善烏殼綠竹筍的消費行動支持諸羅樹蛙保育及鼓勵在地農民。一方面提供消費者安全的農作物,另一方面保護台灣原生種生物棲地,達到環境、經濟、社會三贏局面,也讓諸羅樹蛙重新「回嘉」。

詳情請洽觸口自然教育中心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fb.me/e/2Pu53yB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