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和平島西班牙諸聖教堂考古遺址 感受四百年歷史

西班牙諸聖教堂考古遺址位於基隆市和平島平一路停車場,可說是近年來台灣重要的歷史遺跡發掘成果,這是在基隆市文化局委託下,由清大考古團隊於2019年開始發掘,從遺址現場的地基可以看出,教堂的內殿與主體,以及扶壁的遺構,據估計教堂內面積超過200平方公尺,占地面積超過350平方公尺。根據荷蘭史料指出,荷蘭人擊敗西班牙勢力時,曾將島上的四百多個西班牙俘虜囚禁在教堂,可以想見這座教堂的規模。

清大考古團隊不僅在遺址中挖掘出遺骸,還有歐式扣環、中國交易來的瓷器、青花杯、安平壺等古物。除此之外,還有400年到2000年前的鐵器時期文化層,甚至距今3000多年的圓山文化層,是目前唯一證明17世紀西班牙到訪台灣的考古現場

諸聖教堂考古遺址於2022基隆城市博覽會(6月10日至6月19日)正式對外開放,由基隆市文化局與策展團隊合方創意以「現地即是展場」的概念,規劃現場導覽解說,現場規劃三處AR感應點,民眾可利用APP參與AR體驗。歡迎把握機會,來到聖教堂考古遺址,深度探訪基隆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