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更要真情款待 「春韭」二店晴光商圈登場

在士林地區以精緻創意聞名的鍋物「寬巷子」,近年來進軍私廚市場,以全新的台菜私廚品牌「春韭」在士林基河路老宅開了第一家店,近日又插旗中山北路晴光商圈開了第二家店,在疫情下逆勢成長、獨樹一格。

圖片:晴光店一樓大廳

所謂的私廚料理,指的是私人廚房或是私人招待所,強調家裡吃飯的溫馨氛圍,或是獨有的尊榮感;吃的是精緻有創意的料理、感受的是主人家的精心款待。所以私廚料理通常採預約制,無菜單,有人數的限制,沒有對外公開營業的門面,靠的是顧客間的口耳相傳,或是得由老饕熟客帶路。

圖片:店內布置許多老闆的收藏品

取名「春韭」就可看見品牌的「別有用心」,對詩詞稍具常識的或是求助谷哥大神的就知道這來自詩聖杜甫的名詩「贈衛八處士」中的「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黃粱」一句。意旨和老友久別重逢,因此以當季食材做成的菜餚熱情款待表達誠意。但其實進一步探究杜甫做此詩的背景,正遭逢安史之亂的顛沛流離及官場被貶,二十多年歷經滄桑的老友重逢自是驚喜珍貴,於是乎藉由一餐豐盛的家常美味與美酒體現得來不易的美好,對比今日疫情下的種種還真讓人有古今對照的感概!

圖片:二樓包廂區

兩家「春韭」都是老宅裝潢,走的是低調溫馨、懷舊創新混搭的藝術風格;以晴光店為例融合了台式、日式及歐風,店內從牆上的字畫、古董、杯盤、古玩都是老闆喜愛的收藏,台式子母門、日式文物、大師級水墨畫作、華麗的燈飾、金龍唐卡、甚至別出心裁以日本百年毛筆帳冊作為壁紙,有種奇幻兼懷舊、華麗又內斂的氛圍。「春韭」皆採預約制、六人以上就能包桌包廂,餐費最低每人1200元起、就可享受這獨特隱密的用餐環境。

圖片:牆上用老闆蒐集來的日本百年帳冊當作壁紙十分特別.

菜色料理承襲「寬巷子」精緻創意的風格,道道都是手工繁複用料實在的美味,如前菜鮮露豆腐絲,是將豆腐以高湯煨入味後切絲,再加上自製的麻辣醬,既香辣鮮美又開胃。招牌菜「黃金雞湯」,使用五隻全雞熬煮15個小時成湯底,再用湯底精華放入一隻全雞、金華火腿、豬腳、干貝、香菇、紅棗、山藥,再熬煮2小時以上,湯頭鮮甜濃郁、濃而不膩,最適合酒酣耳熱或是天氣微涼的時候品嘗,讓人心滿意足、身心和暖。

圖片:前菜鮮露豆腐絲

圖片:招牌菜「黃金雞湯」

此外,如「和牛黃金包」以澳洲和牛、洋蔥、黑胡椒、起司夾入麵團中再油炸,一口咬下鮮嫩的和牛及爆漿的起司,口口都滿足。「春韭」不只創新台菜展現新風味,擺盤設計也具巧思,如「檬果黑金鑽」以漂浮筷子搭配石斑魚塊,魚塊則以料酒、香料浸漬裏以炭香風味煎至晶亮,再佐以芒果檸檬醬汁、少許金箔調配,而懸浮起的筷子則是運用熱油淋冬粉固定而成,真是視覺系的饗宴;另一款「香檸海陸珠寶盒」結透抽、松阪豬、草蝦以泰式風味涼拌而成,搭配滿溢古典風的寶盒設計,吸睛而迷人。還有來自宜蘭的名菜干貝西魯肉、港味十足的避風塘排骨酥佐白粥等,道道皆是令人驚奇的美味。

圖片:「和牛黃金包」

圖片:「檬果黑金鑽」

要賓主盡歡、酒水不能少,「春韭」大方開放自帶酒品以杯一次計費,正如杜甫在那首詩末所言:主稱會面難,一舉累十觴。十觴亦不醉,感子故意長…盛情款待的心意與情誼在這有著感動的詮釋。

圖片:干貝西魯肉

春韭士林店(採預約制)
電話: 02-2882-3939
地址: 台北市士林區基河路257號1樓
春韭晴光店(採預約制)
電話:(02)2593-0155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83巷1-5號
營業時間:12:00-14:30 18:00-21:30(週一公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