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百年水圳 假日輕旅行

圖片提供/吳靖惠

士林溪山社區的百年水圳源自清末民初,早期先民為農耕及生活需求所修築打造的水圳,以灌溉農田為生,也是臺灣最早的水利設施,見證著地方開發史,為管理所需,當時也沿著水圳溝壁走出一條「巡水路」。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將此營造成一條親水跳石步道,水流清澈,行走時伴著山風清涼無比且饒富趣味,再往南走可銜接平菁步道,並通往至善路三段71巷道路及平菁街,該路段正是自行車族熱門路線之一,騎著單車爬升一段陡坡後,可進入溪山鐵馬驛站稍作休息,佇足此處觀景平臺,視野遼闊,山景盡收眼底,是個拍照打卡的絕佳景點。

菁山路旁的菁礐古圳,隱身在菁山社區的水圳步道,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面融入當地特色的意象牆,以陶板拼貼、抿石子,將水圳的流水及在地常見的臺灣藍鵲入畫,訴說著藍染由大菁採集到製作成圖案紋路的過程,象徵著尊敬自然與手藝傳承,而沿著蜿蜒水圳,傾聽潺潺流水聲,沉澱心情,享受這山澗中的自然寧靜!

找個不下雨的日子來趟農村聚落水圳的輕旅行,避開人群感受自然與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