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金質遊程 騎單車山海漫遊聽故事訪花子的家

交通部觀光局每年都和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舉辦「金質旅遊行程」選拔,希望透過針對旅行社國內外遊程的評選,選出優質的旅遊行程、提升旅遊的服務品質。

這兩年受制於疫情的影響,出境及入境旅遊受到限制,國內旅遊再度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去年「2021國內金質旅遊行程」依舊選拔出七大類21項金質行程。交通部鼓勵國人利用疫情趨緩期間,多多從事戶外活動,未來國境開放後,也相信這些優質行程也會吸引外國遊客成為旅遊熱點。

由皇朝國際旅行社(愛玩旅遊)推出的「礦遇騎跡*淡蘭山徑尋幽*海韻慢活」遊程、獲得「自行車類」金質獎的推薦;行程特色以「自行車騎讀」為主軸,結合瑞芳在地文史、消失的台灣職人、豐富的生態體驗與經典山脈等元素,帶動鐵馬單車旅行新風潮。內容包含瑞芳人文走讀、淡蘭古道尋幽訪古、瑞侯自行車道騎讀、猴硐山間老礦坑聽故事、民宿山岳慢食品嘗、黃金瀑布、福隆舊草嶺騎讀海女文化導覽等,就讓我們跟著「首發團」的腳步一探金質遊程的特色吧!

馬崗百年石板屋 華燈初上花子的家

「馬崗漁港」原是東北角的小漁村,純樸的氣息瀰漫各處,無際的湛藍大海和大片的海蝕平台,充滿寂靜慵懶的氛圍。這小漁村還有「百年石頭屋」是先民運用智慧以海邊火山地形的石材,採用砌石及堆疊的工法蓋屋,用以抵擋冷冽的東北季風以及夏季侵襲的颱風,每間都獨具特色。


馬崗仍保有24棟完整的石頭厝,在當地居民努力提報爭取後,有兩棟(11、12號)登錄為「新北市歷史建築」,其中一間門口,正就是最近夯劇「華燈初上」中花子所坐的石頭磚。此外,走進漁村還能品嚐小卷米粉、滷鮑魚、石花凍等小點海味。

吃飯看海 無敵海景豪邁鮑魚炒飯

沿著省道台2線濱海公路在103.5公里處有家醒目的橘色貨櫃小屋「吃飯看海」,座位區設有窗戶可盡享東北角無敵海景,是社群上爆紅的人氣名店。東北角是台灣九孔重要的養殖地,台灣的九孔是鮑魚的一種,原是東北角海域原生物種,對環境及溫度極為敏感,在養殖業的不斷努力下,以海藻餵食的台灣九孔有別於進口鮑魚,肉質鮮美極富彈性。

「吃飯看海」招牌品項首推九孔鮑炒飯,每份粒粒分明的炒飯豪邁附上一顆店家自己養殖的九孔,搭配新鮮現做的旗魚魚丸熱湯,海景美味飽足了旅人的身心。

騎乘單車漫步山海 聽礦業的繁華與滄桑

此遊程的特色是輕鬆地騎乘單車,深度體驗漫遊東北角的山海之美以及人文歷史。如騎乘「舊草嶺隧道」是北台灣第一條以鐵路隧道改建而成的單車隧道,隧道總長2167公尺,騎著單車御風而行彷彿穿梭淡蘭的時光隧道、在丟丟銅仔的青山綠水間橫越新北及宜蘭。

又如以往來到的猴硐總是以「貓村」而聞名,但遊程安排由當地礦工自行籌建的「猴硐礦工文史館」,聽退休職工現身敘說礦工的辛勞與滄桑;接著在「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領騎下騎乘瑞侯自行車道走讀瑞芳曾有的繁華。

緩慢民宿細細品嘗有故事的晚餐

遊程安排入驗金瓜石的優質民宿,體驗山中緩慢悠閒的時光。品嘗限量的「山月慢食」結合金瓜石地方的故事為整個菜色設計的主軸,藉由說菜人的引導下,去聆聽並品嘗每一道美食背後的故事與意義。

更多金質遊程請上「2021國內金質旅遊行程」官網查詢 ttps://event.7to.com.tw/TQ_GoldenAward/index.php?year=2021#menulink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