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大堡礁最閃亮的新生兒 年度珊瑚產卵奇觀閃耀登場

每年11月下旬滿月過後,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生態系統-澳洲昆士蘭的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迎來一年一度的珊瑚產卵季節。今年大堡礁在11月24日迎接了數十億的新生兒,數億顆的珊瑚卵子和精子在夜晚於海底釋放,創造出有如水中黃金暴風雪的美麗奇觀,令人讚嘆的畫面讓世人感動無比,隨著珊瑚寶寶的誕生,世界遺產大堡礁也開啟新的生命篇章。

金光閃閃的珊瑚產卵象徵著希望與未來

澳洲自CODVID-19疫情爆發以來,在關閉邊境超過18個月後,即將逐步打開國門,而珊瑚礁教學單位的首席海洋科學家Gareth Phillips,卻在今年珊瑚產卵看見了希望。在花了4個小時拍攝壯觀的珊瑚產卵活動後,Gareth Phillips說,今年珊瑚產卵的時間與澳洲重新開放邊境的時間大致吻合,迎接珊瑚寶寶和新生命的到來,能夠弭平疫情爆發以來,國家、社會面對種種限制的緊繃情緒。

Gareth Phillips表示,「沒有什麼比新生命的誕生,能夠更讓人高興!」,珊瑚產卵更是世界上最獨特的證明之一,珊瑚產卵每年僅發生一次,當珊瑚將含有精子和卵子束釋放到水中,它們會緩慢漂浮至水面,破裂後再釋放精子和卵子,當精子與卵子相遇、受精卵後,發育成自由浮動的珊瑚幼蟲,形成有如海底暴風雪般的景觀,最終珊瑚蟲將會在海底沉積發育成顧著性的珊瑚蟲,建立起一個嶄新的珊瑚礁聚落。Gareth Phillips認為,不受拘束、自由自在的珊瑚產卵現象,同時也象徵著新生命衝破枷鎖與限制,勇敢追尋未來。

和以往不同,這次Gareth Phillips和探險船Passions of Paradise在弗林礁外緣,採取積極、移動式的攝影方式,「今年的珊瑚產卵在日落後馬上開始,而且一波接著一波!」,Gareth Phillips興奮提到「由於是不同種類的珊瑚一起產卵,水面好像玻璃一樣、閃閃發亮,好似月光照亮著海面。」

攝影團隊定期追蹤志在永續保護海洋生態

珊瑚產卵發生的瞬間難以預料,專業的科學家和攝影師團隊,需要四處尋找「即將臨盆」的珊瑚礁, 珊瑚產卵約在30秒內結束,為了捕捉難得的時刻,6名潛水員分頭行動,負責觀察相異的珊瑚礁群,枝狀珊瑚釋放出淡紫色和粉色精子和卵子束,當大石珊瑚(Porites)開始冒煙時,則會釋放出看起來像河水氾濫,讓水變得混濁。

珊瑚產卵發生前的海水溫度不能超過26度,而且發生在滿月過後,相對緩和的潮汐和水流也是基本要素之一,之所以選在夜間產卵,是因為此時此刻大多數的魚群和生物們都已經入睡,減少精子、卵子受到掠食者攻擊,雙方的存活率和受精機會也會大幅提升。

Gareth Phillips是一名累積20年豐富經驗的海洋生物學家,而他觀測大堡礁珊瑚產卵已經超過十年,近兩年Gareth Phillips和團隊和昆士蘭旅遊及活動推廣局、熱帶北昆士蘭旅遊局合作,鎖定目標珊瑚礁群,進行追蹤拍攝,透過水下攝影、進一步分析珊瑚礁產卵的狀況,此拍攝計畫也會持續進行,藉此更加了解珊瑚生態,以及如何制訂相關保育政策。

昆士蘭的大堡礁珊瑚群是世界上最多樣的生態系統,地球上沒有任何一個地方可以取代。每年大堡礁地區的潛水公司或潛水員都會提供限定、量身定制的珊瑚產卵體驗之旅,旅客可以選擇多日遊船之旅,並在夜晚時潛入水中親眼觀看。

大多數的珊瑚產卵約發生在12月初,不過也是要取決於當下的氣候和狀況,同時對潮汐、天氣和溫度都有很高的要求,部分珊瑚在10月下旬和11月初的滿月過後就已經產卵。

*欲下載關於昆士蘭大堡礁珊瑚產卵圖片和影像,請點選此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dEqxTZEUbaslkK4jeZchie-iYU8rxxsy?usp=sharing

(請注意下載期限至12月14日,授權單位為昆士蘭旅遊及活動推廣局)
尋找更多昆士蘭景點、體驗、住宿及文化活動等資訊,請上昆士蘭旅遊及活動推廣局官網及粉絲團查詢
www.queensland.com/zh-tw
www.facebook.com/visitqueens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