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舊事 紀州庵散步

坐落在台北市同安街 107 號的「紀州庵」,原是1897年出身於和歌山縣的平松德松所開設料理屋,以故鄉「紀州」以及茅草頂的房子「庵」 ,命名為「紀州庵」。因緊鄰新店溪畔,景色宜人,成為城南居民的生活重心。2004年,紀州庵遺址在臺大城鄉所與城南水岸文化協會努力下,被定為臺北市市定古蹟。2011 年,在古蹟旁建立新館,在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指導下,委託文學團隊──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經營,以「紀州庵文學森林」為名,成為台北的文學基地。

從紀州庵左側沿著香草小徑,來到河堤里田園基地「城南水岸農園」,這裡原為紀州庵延伸的綠地,呼應水岸,用自然的石塊圍出水紋的菜畦,種植季節性蔬菜以及果樹區的楊梅、金棗還有雜糧區與民俗植物區,呼應城南早期即為農田的背景,透過農園的改造,找回溫暖悠閒的都市農夫體驗。

穿越百香果廊道漫步約2分鐘來到同安街101巷的「101味覺站」,味覺站入口步道,保留原屋厝地板象徵龜殼的長壽磚,六角瓷磚互相排列產生「入」字型,代表歡迎客人進入家裡來作客,農園裡除種植具味覺感官主題植栽外,今年公園處及台大園藝系陳惠美教授帶著學生,走入社區跟認養者討論激盪出文學的火花,配合紀州庵文學森林環境特質,在101味覺站這個田園基地配置文人餐桌植栽種植,從歷史文人林洪的菊花金飯(菊花瓣)、蘇東坡的東坡羹(薺菜)、近代文人馬世芳的川式雞-椒麻雞(蔥葉、紅花椒)、張愛玲的母親煮的菜(莧菜)、到外國文人托爾斯泰的春光蔬菜湯(四季豆、大頭菜、綠豌豆)…等,讓文人餐桌饗宴滿足您的味蕾、視覺與身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