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帶路1-搭好行遊彰化、走讀彰化市區人文風采

圖文-傑菲亞娃

傑菲亞娃由於曾經在彰化生活過一段日子不算陌生,但我也從沒認真在彰化市好好玩過,這次因為台灣好行「鹿港祈福線」來個兩天一夜的旅遊,才知道除了知名的地標行程外,居然還有這麼多的觀光工廠,著實令人開心。

傑菲亞娃【彰化市日程】路線『旅。咖啡Trip Cafe』→【開化寺】想變美必拜的『痘公痘婆』→跟土地公換銅板招財的『北門福德祠土地公』→文青最愛的【愛治文具房】→地方小吃(魚市爌肉飯)→彰化之光『台鐵扇形車庫』

傑菲亞娃從台北搭高鐵來到『烏日』出站後便來到「No.5」搭乘10點的台灣好行『鹿港祈福線No.6933』,約莫20分鐘就抵達彰化客運站,下車後僅步行就能探訪巷弄人文,讓我大呼…天啊!真的是不說不知道,一看有一套耶,本篇就來看看以「彰化火車站」步行就能看的在地景點囉。

開化寺-想變美必拜的『痘公痘婆』 想發財要拜『北門福德祠土地公』

彰化市『開化寺』取之「開啟彰化寺廟」的意思,當初是為了滿足人民祈願而設立的,寺內供奉了非常多神明ex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註生娘娘、三官大帝、文昌帝…等等,唯獨痘公痘婆是將人神格化。據說清朝就有的彰化是個縣城,水源不乾淨造成不少居民得了皮膚病,當時有一對夫妻特製的藥膏治癒了許多百姓,眾人感激成了後人侍奉的「痘公痘婆」。現在有不少從事美容業的信徒及因為皮膚病或是青春痘困擾的人來此祭拜,甚至祭品都出現化妝品、乳液等物品,很是特別。

而離開化寺僅五分鐘腳程的「北門福德祠土地公」是有名的包租公,由於太富有,出現以錢換錢祈求財運的風俗,也就是土地公護衛「虎爺」前有個放了錢幣及水的容器,民眾把自己的50元銅幣放進去換一個土地公有保佑的一元或五元銅幣後,順時針繞香爐回來求財運。

文青最愛的【愛治文具房】

『愛治文具房』是網路上知名的插畫家「黃伯花」以及她的姐姐所經營的,開立了以奶奶名字「愛治」為名的文具房,對姊妹來說正是以彰化人精神來傳承的好表現。從彰化火車站過馬路,走進巷弄就會發現這很不一樣的小店,懷舊的窗格因為插畫及櫥窗設計添了許多生命力。店內商品麟朗滿目,筆記本、手提袋、紙膠帶、背墊、便條紙、印章、T恤等等各種商品...看的我們是目不暇給,尤其是黃伯花豐富創作的插畫作品,是文具迷必訪的好商店。

我想彰化的地標行程ex.八卦山大佛天空步道…大家不陌生,但你知道彰化「半線小西」巷弄間訴說著多少人文風情,傳統歷史ㄋ?建議大家走一趟,很有收穫的。巷弄散策後,當然要來吃吃彰化地方小吃囉,其中小王子特地帶我們去一家在地人才知道的「魚市爌肉飯」飽餐一頓,也剛好是扇形車庫開放時間,這次入住的「台灣大飯店」就在火車站旁邊,於是一抵達彰化行李就先行寄放開始日程,很是方便。

從台灣大飯店往後走約10分鐘就是『台鐵扇形車庫』。

彰化之光【台鐵扇形車庫】

傑菲亞娃自2018年在日本大分參觀『豐後森機關庫』就對扇形車庫有了深刻的印象,沒想到臺灣彰化扇形車庫讓我更認識了扇形車庫的功能,有點汗顏為何自己在彰化生活過這麼久,卻沒有造訪過火車站後面的『扇形車庫』。

【台鐵扇形車庫】建於1922年,庫房建物以調車轉盤為中心,呈十二股道放射狀形成一座半圓弧狀車庫,屬於台灣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產物之一,目前為台灣唯一保存的扇形車庫,是彰化縣的縣定古蹟。彰化扇形車庫除了是維修火車頭的地方,也經歷了早期燃煤的蒸汽火車、柴油車到電聯車等整體性的台鐵發展史,扇形車庫同時停放12輛火車頭並藉由360度選轉的轉向盤,能在最快的時間內調動車頭方向,不能快速調度班次,也能提供機件維修的便利度。由於火車頭經長距離奔馳後進入車庫休息、保養,因此扇形車庫又有「火車頭旅館」之稱。

從彰美路地下道旁來到扇形車庫入口處,雖不用門票卻需要辦理登記,同行人僅一人代表即可。登記後,我們便隨著參觀路線指標進入,很難想像這麼小的腹地居然是火車調度的地方,看到的火車幾乎全都是在勤車輛,轉入有著中央旋轉的「轉車台」,由於車頭不像電力或柴油車能兩頭雙向行駛,因此必須透過轉車台才能迴轉,傑菲亞娃非常幸運的看到一台藍白柴油車推著火車頭入庫的現況,立馬拍下,雖然只是直線前進,但就是很有感覺。

左手邊1-12的煙囪排列成半圓狀十分壯觀,在NO.8停著一台復古真蒸汽車頭「DT668」是台鐵中最重且最晚除役的火車頭,因此有「蒸汽國王」的稱號,既然如此當然必拍囉,除此之外爬上觀景台俯瞰及拍出的照片更是有不一樣的感覺。雖然我不是鐵道迷,但進入車庫看到火車真的進入那一刻,真心覺得人品爆發,能親眼看見扇形車庫的運作,很是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