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自行車道 茨城縣「霞之浦鈴鈴路線」

日本國土交通省和地方部門正在共同努力,創建日本的「國家級自行車道National Cycling Route」系統,目的在連結優秀的旅遊資源、騎行環境、休憩和住宿功能以及情報傳播等各種資源,創造新的旅遊價值並促進區域發展。要列入「日本國家級自行車道」,必須在軟體和硬體方面達到一定標準,從路線設定、騎乘環境、接待環境、情報發信、組織等各方面,都須符合規定。政府將在國內和國際上推廣這些路線,使之成為代表日本並可引以為豪的自行車路線。

其中茨城縣的「霞之浦鈴鈴路線」便是首波被列入國家級自行車道之一,「霞之浦鈴鈴路線」總長176km,區間:茨城縣JR岩瀬駅~JR土浦駅及霞之浦湖岸一周。「霞之浦鈴鈴路線」合了前築波鐵路的廢棄鐵道是結合了前築波鐵路的廢棄鐵道和霞之浦的湖濱公路的自行車道。這條路線將帶你穿越水郷筑波國定公園豐富的自然和風景,以及代表性的歷史和文化資產鹿島神宮,讓你充分享受茨城縣的各種景點。

霞浦湖是日本第二大湖,面積占據了茨城縣約三分之一,橫跨土浦、霞浦、行方等等城市,湖面廣闊、湖水湛藍猶如大海。當湖面揚著超大白帆的霞浦觀光帆船藉著風力滑行時,藍天白帆、氣勢十足。
這是明治時代霞浦漁師折本良平發明的利用風力拉網的捕魚法,讓原本需20多人操作的捕魚船,僅需2人即可操業,大大稳定了渔民的生活。这種帆船在昭和時代已廢止,但作為觀光帆船再次復活,平成30年3月「霞浦帆引網漁技術」被選為無形民俗文化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