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尾銅山 回顧日本近代化歷史

坐落在栃木縣西部山區的足尾銅山是江戶時期幕府直屬的礦山,已有400年歷史,曾以「日本第一礦都」之稱而盛極一時,當時設有專門的礦山管理機構”鑄錢座”,當時通用的貨幣─寬永通寶(一文錢)便是以足尾銅山出產的銅在足尾鑄造,這裡製作的寬永通寶背面都刻有「足」字,又名「足字錢」。然而足尾銅山也因鑛毒事件,舉世沸騰,直到 1973年(昭和48年)2月28日,足尾銅山才在開採了360多年後,正式封山。這個事件也作為是日本「公害運動的原點」而廣為人知。

這個足尾銅礦的坑道觀光設施,是在足尾銅山停止挖礦後,將部分坑道整理後對外開放,乘著坑道小火車進入全長700公尺的昏暗坑道後,可觀賞到按照年代以逼真假人重現當時礦工在嚴苛環境採礦的情景。

現在的足尾設有3座資料館,展示日本現代化過程中足尾銅礦的歷史及其發揮的功能等等,山腳下設立了露營場、建立了「銅親水公園」,公園上方有水壩,清涼的水潺潺的流著,成為一個可以學習和休憩的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