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佛教文化的精髓 佛國寺

慶州是韓國歷史上最悠久新羅王朝時期(西元前57-935年)的首都,現在全城還以「慶州歷史遺址區」之名,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中,因此又被稱為是「沒有屋頂的博物館」。慶州市有許多文化遺址和千年寶物,像是佛國寺、石窟庵、大陵苑(天馬塚)、瞻星台、雞林、鮑石亭遺址、芬皇寺、東宮和月池(雁鴨池)、國立慶州博物館等等。如果沒辦法停留好幾天慢慢欣賞的話,建議可以先從韓國佛教文化精髓的佛國寺和一起於1995年韓國最初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的石窟庵走起。

 佛國寺

位在吐含山半山腰處的佛國寺,是一千四百多年前新羅法興王為了國家安定與百姓平安而建的,其概念是以佛祖所居住的理想世界建造。走進佛國寺一看,會發現跟韓國一般寺廟建造的方式非常不同,寺廟的主建築搭建在約100公尺高的石頭護牆上,石牆下象徵人類世界,而石牆上方則象徵佛祖世界,而中間的階梯就是人類世界前往佛祖世界,即為極樂世界的通道,我覺得佛國寺不管一年四季總是散發著溫柔的氣質,帶給人平靜舒服的感覺。長滿綠色嫩芽的春天、伴著金黃陽光的夏天、佈滿豔紅色楓葉的秋天以及覆蓋著豐雪的冬天,四季景致更迭讓人一直想要再來。

地址:慶尚北道慶州市佛國路385 (進峴洞)

경상북도 경주시 불국로 385 (진현동)
諮詢電話:佛國寺宗務所 +82-54-746-9913
網址:http://www.bulguksa.or.kr(韓文)
交通:慶州車站前或慶州市外巴士客運站搭乘10、11號市區巴士

石窟庵

從吐含山往上約5到10分鐘的車程,靠近山上的地方就是石窟庵。外型像洞穴的石窟庵是新羅景德王10年(西元751)時期由宰相金大城帶領一群手藝卓越精湛的工匠所打造的,依山區自然地型與花崗岩石材堆疊最後覆上泥土而成型。石窟庵的正中心供奉著坐在蓮花寶座上的釋迦牟尼佛,表情與姿態皆非常的優雅,連佛祖身上的袈裟的皺摺都十分寫實,宛如充滿生命一般,氣勢凌駕眾生。

日治時期,日人讚嘆新羅工匠們細緻的工藝技法,及計畫把這樣珍貴的寶物帶回國內因而拆了石窟庵,但卻無法再將所有拆卸下來的花崗石建材組合起來,所幸沒能帶走。後來日本投降後,韓國政府運用最新的科學技術也無法一一將當時拆卸下來的建材復原,可以見得千年前新羅人所打造石窟庵的建築、科學工法,是當今世人無法破解,更是世界上史無前例的精湛工藝技術。


地址:慶尚北道慶州市進峴洞999 (경상북도 경주시진현동999 )
諮詢電話:+82-54-746-9933
網址:http://www.sukgulam.org/ (韓文)
交通:慶州車站前或慶州市外巴士客運站搭乘10、11號市區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