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濕地賞鳥趣

高雄永安濕地是鳥類的生態樂園,也是高雄市第一個經內政部評定的地方級重要濕地,被國際鳥盟列為重要野鳥棲地,現在由中山大學在此進行生態監測以及導覽解說、遊客中心營運等服務。每年10-4月,來自北方的冬候鳥成群結隊飛來此地覓食,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保育類動物的黑面琵鷺了。

根據國立中山大學歷年來的調查,黑面琵鷺將於1-3月到達飛來數量的高峰期,歡迎市民朋友把握時間相揪一起來賞鳥。黑面琵鷺每年10月陸續飛抵台灣沿海,聚集在開闊的鹽田、灘地及潮間帶等淺水域,白天休息夜間覓食,在傍晚時可觀賞到牠們在整理羽毛、戲水、甚至打架等行為,這些可愛的模樣都是讓賞鳥者為之興奮不已,按下快門的絕佳時機。黑面琵鷺在永安濕地養精蓄銳後,換上亮黃色的繁殖羽毛,在隔年3-4月再次北飛千里返回家鄉繁衍後代

黑面琵鷺(吳泰佑先生提供)

永安濕地原屬低漥感潮帶之荒廢鹽田,孕育有豐富的紅樹林與水鳥生態,根據累記歷年統計共發現有168種鳥類過冬、棲息,每年春季4~5月秋季8~9月期間,也是愛鳥人士的最佳賞鳥據點。

永安濕地:高雄市永安區鹽田里永達路8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