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神秘的圓形摩拉基巨石

在紐西蘭南島的東海岸,奧瑪魯以南40公里處的摩拉基海灘上,散落著許多神秘的球形石頭,被稱為 摩拉基巨石(Moeraki Boulders),每塊巨石重達數噸、高達兩公尺。根據毛利人的傳說,這些大圓石是它們的祖先在數百年前乘著巨大的遠航獨木舟Araiteuru登陸紐西蘭之際,破裂了變成的碎片。

科學家認為這些不尋常的圓石,大約是6500萬年前的古新世泥岩硬化形成的,他們解釋說這些圓形巨石是經過長時間侵蝕和凝結所形成的方解石結核,在地質學中稱為結核(Concretion),是指在沉積岩中與周圍岩石成分有明顯區別的某種礦物團塊。

這些圓石原本是沉積在奧塔哥海岸的孤島和海底,經過數千年來無情的波浪沖擊逐漸侵蝕了較軟的部分,呈現壓實的球形石塊,後來由於海岸線侵蝕而暴露在海邊的懸崖峭壁間。現在這裡已是著名的觀光景點,許多遊客喜歡來這裡與這個大自然奇景拍照,許多圓石也已經風化破裂  ,逐漸恢復到最初的狀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