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茂林追尋紫斑蝶幻色蝶舞

台灣的「紫蝶幽谷」與美洲「帝王斑蝶谷」齊名,同屬世界級的自然資產,茂林是全世界僅有的兩處越冬型蝴蝶谷之一,每年約11月開始至隔年3月,紫斑蝶便會集中遷往大武山麓的山谷躲避寒冬,直到春天來臨才陸續北返。

異紋紫斑蝶/吳靖惠攝

冬天,紫斑蝶會乘著滑翔翼般造型的紫翅膀,來到南台灣魯凱、排灣族人的聖山─大武山腳下溫暖避風的山谷,形成最高可達100萬隻以上的越冬集團「紫蝶幽谷」,和太平洋彼端的墨西哥「帝王斑蝶谷」,併列為目前世界兩種大規模「越冬型蝴蝶谷」。(紫蝶幽谷並非一個地名,而是蝴蝶研究者用來專指紫斑蝶群聚越冬的生態現象)。

經過多年的追蹤觀察,專家們發現紫蝶北返的飛行蝶道,路線自茂林開始,經過月世界、嘉義達娜伊谷、雲林林內鄉湖本村、彰化八卦山、台中大肚山、苗栗火焰山,再到新竹竹南,銜接成一條蝴蝶的高速公路。這種傲視全球的世界級生態景觀,也是台灣最壯觀國寶級的自然現象之一,更被米其林台灣綠色指南推薦為三星級(最高等級)必遊景點,是台灣唯一獲選的生態旅遊點,這些群聚茂林紫蝶幽谷的成員主要為:端紫斑蝶、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當牠們群聚在一起越冬的時候,正是國內外喜愛紫斑蝶生態遊客不可錯過的奇觀。

賞蝶最佳時機為每日上午8:30-11:30以前,以及及下午2:00~3:30以前。因蝴蝶活動與溫度有密切關聯,欲前往賞蝶民眾,請先至茂林國家風景區官網(www.maolin-nsa.gov.tw)查詢最新蝶況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