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入港 鹿港老街新魅力

老街是城市的歷史背影,書寫著歡喜和憂傷心城市身世。

台灣有許多的老街,但是鹿港老街的每一個轉折、古厝和店舖,都沉澱著歲月的痕跡和歷史故事。鹿港位於台灣西海岸的中點,清乾隆時期,鹿港以地利之便被開發為與大陸泉州蚶江對渡的通商口,開啟了鹿港繁華的一頁到了乾隆中葉,鹿港已是千帆入港、人文薈萃、商業鼎盛的大城鎮,臨近河道的瑤林街、埔頭街、大有街,便是昔日船行與碼頭的集中區, 富商巨賈特別多,至今曲折的紅磚巷道兩旁仍保存有許多的古蹟、老厝、商行和鄉土美味,許多古厝變成了民俗藝品店、小吃店、商店,展現古街道的新風,然而古色古香的外觀和奧妙的內部格局依然耐人尋味,讓遊客能夠駐足緬懷起老鹿港的風貌。 

鹿港龍山寺

鹿港龍山寺是台灣現存最完美的清代傳統建築,始建於明末清初,乾隆五十一年(1786 年),由泉州都閫府陳邦光提倡遷建於現址,當時遠自法蘭西購買石材,由福州運來杉木磚瓦,延聘大陸名匠設計興建,寺廟建築規模宏大,格局完整,工藝精細,別具匠心,所耗的資金據估高達數億元。經過數十年後,又由鹿港著名的日茂行郊商林氏三代及八郊力倡修建,終於在道光九年(1829 年)至道光十一年擴建完成,形成今天所見之格局,被列 為台灣的「國定古蹟」。

正殿的龍柱為清咸豐二年(1852 年)所刻,剛勁有力的造型,活靈活現的姿態,彷彿隨時都會一衝上天!

新祖宮是台灣唯一由乾隆下詔興建的媽祖廟,也稱做「敕建天后宮」或「新祖宮」,廟前有「文武官員至此下馬」的石碑,香火鼎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