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朴子溪自行車道 一日輕旅行

嘉義朴子溪自行車道是嘉義縣第一條自行車道,改建自舊下楫子寮線及鰲鼓支線鐵道,全程25公里,東起蔗埕文化園區,西至東石漁人碼頭,沿著北緯23.5度,橫跨六腳、朴子、東石三個鄉鎮,沿途自然風光明媚,有恬靜的田野景致、農村聚落、濕地生態及漁村風光,還可吃海鮮、嚐地方美食,很適合規劃一日單車輕旅行。

從蒜頭糖廠出發首先映入眼簾的也是全台最長自行車專用的吊橋-六家佃長壽橋,紅色的橋柱、高聳的橋身、長達387公尺的橋面,從橋上可遠眺兩側平原及溪道,景色壯觀。下橋後右轉可以抵達「榕樹王庄」,這裡是清代交通要道、百年榕樹佇立庄頭,訴說著悠久的歷史。旁邊有一座清朝家慶十一年所留下來的「義渡碑誌」,留下嘉慶君遊台灣的傳說。

朴子溪車道也有一條筆直的綠色隧道,涼風吹來,平疇千里的農田風光一望無際,隨著它走入嘉南平原感受鄉村的地方文化,如北圳聚落、陶藝之村墘窯休閒陶坊、風車故鄉正義村、六腳村蟀哥農家、東石鄉船仔頭藝術村、紅樹林溼地生態、最後抵達終點的東石漁人碼頭。

東石漁港近年經縣府的規劃建設,以「風」、「陽光」、「魚」、「船」、「海洋」以及「燈塔」等元素,呈現出多重海洋風貌,重塑漁人碼頭的意象及荷蘭風味的入口意象,你可以飽覽西海岸漁村景觀,或是在觀景台看看討海人的生活景象、欣賞落日景致,還可在人工沙灘與小朋友一起玩沙,最後別忘了品嚐當地的名產-鮮蚵及海鮮,為這趟豐富的單車之旅畫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