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最美的森林遊樂區 棲蘭 明池 神木群

棲蘭國家森林遊樂區有「檜木的原鄉」之稱,位於北橫公路宜蘭支線之終點處,屬宜蘭縣大同鄉。全區海拔高400~1850公尺,西北高東南低,全區約有64%的面積坡度在55%以上,地形陡峻是一大特色,由於高低落差大,溫差異高達14°C。海拔較高處的神木園區,由於森林茂密,並受到東北季風之影響,經常有雲霧籠罩,相對濕度亦高達90%以上,年雨量則4000公釐左右;較低海拔的棲蘭山莊,地勢較為平緩,年均溫曰13.8°C,年雨量約2700公釐,相對溼度較低,具暖溫帶雨林的特性。

棲蘭森林遊樂區中又分為棲蘭山莊(棲蘭苗圃、小泰山森林步道)及100神木園(及中國歷代神木園), 區內的天然林與人工林約各佔一半。海拔1000公尺以下為亞熱帶闊葉樹林,屬楠槠林帶,代表性植物有青剛櫟,長尾柯,大葉楠等。1000公尺以上為暖溫帶針闊葉混合林,1500公尺以上以針葉林站多數,主要有紅檜與扁柏、香杉。其中棲蘭山莊位於海拔450~600公尺,屬於亞熱帶闊葉林,延北橫開至100神木園漸次轉為針葉林,由於100神木園區面臨太平洋東北季風,季風隨蘭陽溪直接被雪山山脈阻擋(及100神木園區),導致神木園區水分充足,較相同海拔之區域溫度較低,也因此神木園區為目前同緯度地區全世界海拔最低之檜木森林。也是目前台灣地區有對外開放神木保存最管整、神木數量也最多的地方。此外,由於神木園區屬盛行雲霧帶;林內時可見到稀有珍貴的台灣一葉蘭、長滿晶瑩朱果的硃砂根、台灣國寶七葉一支花、肉穗野牡丹等。

明池森林遊樂區以高山湖泊為中心,位於北橫公路的最高點,面積廣達460公頃,恰位於桃園與宜蘭縣交界處,西距桃園縣大溪68公里,東離宜蘭市55公里,海拔高度約1000公尺到1700公尺之間,明池海拔高約1200公尺,冬季微寒,夏季涼爽,是相當優越的避暑勝地。  明池四周的地質屬四棱砂岩和大桶山層,大桶山層之上部由頁岩攙雜泥質砂岩之互層組成,抗蝕力強的砂岩常沿河床露出行程陡壁,形勢險峻。明池是大漢溪及蘭陽溪的分水嶺,北有筆斗山南友婆羅山,中央為一小盆地即明池。明池原為小溼地,流自三光溪,經適度整建成為人工濕地,池面積約兩公頃。全區除明池伊黛的北橫沿線地勢稍平坦,45%以上坡度占全區4/5以上,腹地狹小,其四周的森林茂盛。由於森林茂盛風景秀麗,人稱『北橫之珠』;又由於位處全台東北季迎風面,低溫多濕,長年雲霧飄渺,氣象景觀瞬息萬變,又有『霧中仙鄉』之美譽。

明池森林遊樂區的檜木林相是棲蘭山區扁柏林相之延伸。明池之周圍早期曾是伐木區域,在造林之柳杉已經蔚然成林,樹型筆直,林相相當整齊,其他的造林尚有紅檜、台灣杉等由於位處雲霧帶的下緣,附生植物相當多,例如大枝掛繡球、木通、風藤等植物;地被植物則多蕨類、赤車使者、姑婆芋,尤其蕨類植物特別豐富,園區內至少五十種以上, 除了參天樹海之優美林相外,每年二月山櫻花盛開,是造訪的好時節;四月山胡椒花開,明池的空氣則瀰漫著濃濃的芳香,令人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