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摩島津家的別墅 鹿兒島仙巖園

仙巖園坐落在鹿兒島市北部的錦江灣邊上,是江戸初期島津藩19代藩主島津光久開始築庭,名稱取自中國龍虎山的仙巖,是鹿兒島市最具代表性的觀光景點,庭園借雄大的櫻島作為遠景的築山、借錦江灣作為中景的池塘,是極具代表性的日本借景庭園。

這座美麗的大名庭園也被稱為是近代日本發祥之地,因為島津藩第28代藩主島津齊彬在這一帶建造起近代化的工廠群,以當時日本最先進的技術和設備造船、治鐵、製藥等,園內還有島津齊彬建造的反射爐遺跡、疎水溝遺跡以及他所鑄造的鐵砲復刻板等,因此仙巖園一帶也被稱為是“近代日本的發源地”。

御殿是以前藩主住過的房子,提供有20分鐘的導覽行程,需另付費。邸宅裏山山腹的岩壁上雕刻著中國庭園常見的磨崖文字「千尋巌」,後苑建有淵源於中國「曲水之宴」的「曲水之庭」,以及從中國進口來的孟宗竹林「江南竹林」,處處可見王義之的別邸「蘭亭」的影子。

 

歷代島津藩主也積極與中國和琉球王國交流,因此仙巖園也融合了中國庭園與日本花園的特色。從御殿展望外面的庭園,右手邊的涼亭式建築便是琉球國王贈送的禮物「望嶽樓」,這座中國風格的建築地面鋪的是仿自清朝阿房宮的床瓦,匾額所書的「望嶽樓」仿東晉時代的文人王羲之的字。

https://www.senganen.jp/zh-h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