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阜初夏的風物詩 1300年歷史的長良川鸕鶿捕魚

岐阜市的長良川鸕鶿捕魚,是初夏的風物詩,這個古老的傳統捕魚技巧,已有大約1300年的歷史了,並且受到了歷代當權者的保護,根據紀載室町時代足利義教將軍曾來墨股川(長良川)觀覽鵜飼捕魚,而前關白太政大臣一條兼良則曾在現在的岐阜市鏡島江口付近觀覽鵜飼捕魚的紀錄。據說是戰國時代的武將織田信長賜予漁夫「鸕匠」的地位並保護鸕鶿捕魚政策,江戶幕府的始創人武將德川家康屢次駕臨岐阜,觀賞並保護鸕鶿捕魚,還把岐阜制作的香魚壽司流傳到江戶。

此外,鸕鶿捕魚還受到許多文化人士的喜愛,俳句聖人松尾芭蕉到訪岐阜時,遊覽鸕鶿捕魚後曾留下名句「始爲清雅終感傷,漁舟漂河上」。世界著名演員查爾斯・卓別林曾經先後兩次前來觀賞鸕鶿捕魚,並連連稱贊「精彩」。現在在長良川有6名世襲的鸕匠,從父字輩那裏學習繼承了捕魚技巧。正式的職稱為宮內廳式部職鸕匠,天皇陛下也曾禦臨觀賞。每年捕獲的香魚都數次地向皇室進獻作爲貢品。

鸕鶿捕魚季每年的5月11日~10月15日期間,除了河川漲潮及中秋月圓之日停止鸕鶿捕魚之外,每天晚上都會舉行鸕鶿捕魚活動。漆黑的夜晚,捕漁船燃起熊熊的篝火順流而下,映照著河面,鸕匠與鸕鶿合爲一體施展著古老的捕魚方法,每年都吸引無數觀光客前來觀賞,鸕匠操控鸕鶿時發出「嚯嚯」的吆喝聲和敲打船舷聲入選了「日本有聲風景百選」。

長良川鸕鶿捕魚法被譽爲岐阜市重要無形民俗文化遺産,在每年5月11日鸕鶿捕魚開幕日都舉行的太鼓演奏和煙花大會等各種活動,使開幕氣氛更加高漲,很可惜今年受新型疫情影響將延期舉行。

在長良川旁設有長良川鵜飼傳承館,館內有豐富的影音資料,以及122件鸕鶿捕魚的用具等等相關資訊,可更深入了解這個古老的捕魚法!

地點:岐阜縣岐阜市長良51番地2

時間: 5月1日~10月15日 / 9:00~19:00
10月16日~4月30日 / 9:00~17:00

網站:https://www.ukaimuseum.jp/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