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綠叢中一點褐 東北角春季限定小海帶

初春來到東北角海濱,常看到漁村媽媽們穿梭在長滿石蓴的海蝕平台上,在萬綠叢中尋找褐色的寶貝,原來是在採集春季限定的美味海藻-小海帶。

貢寮漁家媽媽吳秀蓮表示,小海帶俗稱「腳白菜」或「鵝腸菜」,從元月到4月左右是產季,現在正是最佳的採收和享用季節。小海帶採收簡單,不用工具,徒手採集就可以,但它們喜歡生長在潮間帶,尤其有海浪拍打的礁岩或是海蝕平臺上長得特別好,因此要特別選在退潮時才能採集。採回來的小海帶還有一道重要的工序,就是要一株一株檢查,把根部(藻類固著在岩石的部位)硬塊剪掉,避免吃到沙子影響口感。吳媽媽說,小海帶最能吃到原味的料理方式就是清炒,滾水汆燙後,立即用冷水降溫,增加脆度,再另起熱鍋,以蔥段、薑片和辣椒提味,放入小海帶大火快速拌炒,簡單調味後就可以上桌了!帶著清香的海味,滑順又爽脆的口感,讓人停不下筷子,一口接一口,是這個時節最對味的道地美食!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東北角沿岸地形變化多樣,且位於黑潮及大陸沿岸流兩大海流的交匯處,漁業資源相當豐富,當季的漁產品有貢寮鮑、黑毛、白毛、紫菜以及這次的主角-小海帶等,誠摯邀請市民朋友帶著家人們來一趟東北角的輕旅行,沿著海邊欣賞磅礡的海景之外,也歡迎到在地海鮮餐廳享用最當季的海洋美味,為您的美食遊記再增添新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