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雨都漫步,用心傾聽港口的故事

基隆,對你來說是什麼樣的地方?一直在下雨的海邊、一堆郵輪大船的港口、好吃的海鮮,又或者是一個感覺親近卻又陌生的城市。基隆雖然緊鄰台北,行駛高速公路不到三十分鐘車程,但一過了大業隧道,卻彷彿到了一個截然不同的城市,綿綿細雨中海邊壯麗大船、空中成群老鷹以及狹小卻充滿歷史軌跡的巷弄。

在今年(2019)交通部所規劃的台灣小鎮漫遊年中,基隆中正區為全台經典小鎮票選第八名;基隆市政府為讓更多旅客體驗基隆中正區小鎮漫遊的旅遊魅力,與在地文青團體─雨都漫步及星濱山合作,大力推廣深度體驗遊程;規劃獨特多元的遊程內容,結合在地青年導覽解說,帶領民眾走訪體驗基隆的自然風光、人文歷史以及文化風情,深刻感受基隆港都的獨特內涵。

隨著基隆在地青年團體「雨都漫步」的腳步我們從海洋廣場展開了行程,雨都漫步是由一群回鄉的基隆孩子,以自己的家鄉為出發點透過深度導覽,帶大家重新認識這塊土地,隨著解說員的深度導覽,我們從城隍廟走進了老酒吧,從委託行穿越了防空洞,行經私娼寮繞進了仁愛市場,從清領時期來到了日治時代,從戰後美國文化踏進了近代翻新的魚市場。基隆的故事,就像是歷史投影片,從導覽員的口中一張一張的映入眼簾。

基隆是座充滿多元面向的城市,外有亮麗雄偉的高樓、遊輪景觀,卻又能從巷弄中可看見歷史的年輪,但其中的故事還是得靠人們繼續傳承,不妨跟著在地青年團體「雨都漫步」的腳步,再次造訪一是基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