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宮殿的藍寶石泉 陽明湧泉

位於北投「湖山社區」的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秘境,最著名的就是陽明湧泉其泉水帶有如同藍寶石般的淡藍色光澤,因此享有「藍寶石泉」的美譽,此泉水是由紫蘇角閃安山岩湧出,因位於陽明山第三水源取入井處,故又名「第三水源」、「陽明湧泉」。不過「陽明湧泉」也不是隨便就可去參觀的,而且有人數限制,自來水處也於2020年開始,開放好水探秘行程的線上預約,而且很快就額滿,有興趣的人請先至自來水處查詢開放預約時間,搶先完成預約才有機會一睹地下水宮殿的藍寶石泉喔!!

「湖山社區」的頂坪聚落,有一片湖山綠地,這裡擁有舒適平緩的草坪空間,很適合在此野餐!此外,到頂坪聚落可順遊到晚霞平台,在此處就能飽覽大屯山景色,而旁邊的四0砲陣地及軍事紀念園區,更是湖山農村社區特有的文化景點!若自湖山綠地往橫嶺古道走,就可以到另一處野餐的絕佳景點–楓香姊妹樹平台,在這裡除欣賞山林美景外,也可利用周圍的石桌椅作為野餐平台使用。每年10月中旬,湖山社區會舉辦「小小農夫體驗活動」,透過與職人的對話、與植物的互動,體驗農民每天進行的務農,不僅能讓小朋友藉由活動認識田間生態,體驗當小小農夫,實際感受到「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甘苦。

自來水處:https://waterpark.water.gov.taipei/Default.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