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山岩步道散策 發現歷史與生態

芝山岩位於臺北市士林區雨聲街雨聲街,在日據時期曾發現史前遺跡,地表亦有珍貴的貝類化石及生痕化石,有完善的木棧道及120階的石梯可上山。公園內保留了許多老樹,位於雨農閱覽室旁的三百年樟樹即為此園鎮園之寶,此外,園區還有考古探坑、隘門、古剎、石碑、百二崁等人文景點,更有風化窗、洋蔥石、海相化石、太陽石、層理、節理、落岩塊、石硯、大象石與蛇蛙石等饒富趣味的地質景觀,是臺北市一處很好的環境教育戶外場域。

山上有  一座存在長久已超過270年的古寺,清朝乾隆時期建廟至今,奉祀開漳聖王,為當地重要的信仰中心,與當地神農宮、慈諴宮同為士林地區最主要與古老的3座廟宇,體現士林漳州移民拓墾歷史。惠濟宮始建於清乾隆十七年,其後經歷嘉慶、道光、同治、光緒、民國等時期的重建,早在民國74年由內政部指定為第三級古蹟,踏入廟內,不難發現各個時期所留下的建築特色及歷史脈絡,在正殿後方更可看到日人在惠濟宮所設置的「芝山岩學堂」開校10周年紀念碑,記載有「全臺第一所國民學校」歷史年表。即便今日惠濟宮已不再擔負學校教育功能,但廟方仍會舉辦「升學考試學子金榜題名法會」,並在廟內文昌閣內懸掛1支稱作「文昌筆」的大型毛筆,讓考生觸摸祈求好運,相當具有地方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