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派出所來七堵車站出任務囉!!

七堵車站是是北台灣縱貫線最早的木造車站,至今已有百年歷史,不僅是臺鐵西部幹線的主要起、終點站,也是東部幹線對號列車和東部幹線加班直達對號列車次要的停靠站。公園內的舊站房據傳建於1912年,是台北車站以北唯一保存原貌之日式建築車站,2007年前站裁撤後交由基隆市文化局接管,登錄為歷史建築,並於原址解體後依原貌重新建立在七堵鐵道公園,成為基隆的文化景點。

公園內的七堵車站忠實重現原有的樣貌,並保留了營運時所使用的中、英文站名以及鐵路局標誌燈箱,後方月台並放置四種不同型號的小型貨櫃車,不但保有地方文化特色,充滿懷舊氣氛的車站,也立刻吸引許多遊客來此遊憩、拍照留念。

基隆市文化局於2022年9月2日至9月15日,舉辦「基隆到著─烏龍派出所首次台灣出差」,《烏龍派出所》動漫中的兩津勘吉 、大原所、秋本麗子等人的人形展板到七堵車站出任務,站內布置成有「葛飾區龜有公園前派出所」和辦公室等場景,還設置有《烏龍派出所》的扭蛋、拍照、鑄幣機等遊具,讓到場的遊客大呼過癮,此外,更推出集章活動,集滿七堵鐵道紀念公園、七堵慶濟宮、永平圖書館、西岸旅遊服務中心及東岸旅遊服務中心等5個紀念章,就可到七堵鐵道紀念公園或基隆市西岸旅遊服務中心兌換限量明信片一套。每日限量送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