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舍」米食文化推廣空間 稻香依舊飄散

大稻埕是臺北市歷史悠久的老街區,坐落在大稻埕的昔日「益興碾米工廠」,於2020年公告登錄為本市歷史建築,今年由文化局透過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將老屋活化再利用,變身為 「稻舍」米食餐飲文化及米食文化推廣空間讓文化資產成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不僅保留古早碾米工廠的歷史氛圍,並且陳列有早期米斗、碾米機等米行使用的器物,也規劃稻米文化和米行歷史的文化策展,並過米食餐飲文化體驗,讓遊客在米飯香中,回憶起過往碾米工廠的歷史故事。

 「稻舍」位於迪化街329號,鄰近台北橋,大橋頭原是大稻程的米食重鎮,第一代太祖葉寬,從淡水來到大稻埕打拼,在1923年買下迪化街一棟街屋,開設碾米行,一直傳承到第三代阿公葉阿仁。這座紅磚洋樓已有110年,見證了大稻埕米業的輝煌歷史, 未來稻舍亦將提供友善店家之服務,並深化在地文化與社區居民規劃社區活動等,歡迎民眾造訪觀賞歷史文物,並感受老宅的古典美學在地產業發展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