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 認識蓬萊米

竹子湖「湖田社區」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農村聚落,以田園景致、海芋以及繡球花的花卉美景為亮點。繡球花又名紫陽花、八仙花,目前竹子湖地區種有7至8個品種的繡球花,且繡球花隨著土地酸點值不同,生長的顏色也不同,土壤呈酸性會長出藍紫色的花球;土壤呈鹼性則會長出粉紅或紅色的花球,可以讓民眾沉浸在五彩繽紛的浪漫氣氛中,拍出一張張奇蹟美照!而在陽明山賞繡球花的景點非常多,其中位於陽明山湖田國小旁的「水車寮水圳步道」周圍就是賞繡球花的絕佳景點!伴隨著淙淙水聲,行走於阡陌之中,步道雖然僅470公尺,途中有溪岸、林蔭、田園及花卉風貌,毫不遜色。而步道沿線除了有美景可看,也蘊含的人文歷史更是代表著當地農業的脈動。在過去,這步徑即為當地農民運送稻米的路徑,因此步行於水車寮步道時也能看見與農耕相關的造景,保存著水車寮種稻時期的歷史記憶。

很多人都知道竹子湖可以觀賞海芋及繡球花,卻鮮少人知道竹子湖是蓬萊米的培育基地,期望透過假日社區的生態人文導覽解說,從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開始,帶領民眾了解到日治時期種植蓬萊米的歷史,並走到當年農民灌溉的水圳沿線「水車寮水圳步道」,此處大地處依四季的農業歲時行事規劃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等四個休憩空間,而步道上的「ㄟ米間」也是當年竹子湖唯一的碾米廠,更以3D繪製當時空間配置,藉此保存了水車寮種稻時期的歷史遺跡,非常適合拍照打卡,精心多樣的設計巧思,來趟竹子湖水車寮保證滿載而歸!最後特別預告地方另一新秘境,預計於今年年底完工的後山聚落水圳路網,可以從後山公車站為起點,自竹子湖路側入口進入沿著水圳,可觀賞一階階梯田多樣苗木與水圳的景色,請民眾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