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湖上的有人島 沖島

沖島是琵琶湖最大的島,也是日本唯一淡水湖上有人住的島,面積約1.53平方公里,周圍約6.8公里,位於近江八幡市約1.5公里的琵琶湖中,沖島擁有古老的歴史,昔日被視為神之島崇拜,據傳在保元年間的平治之亂時,戰敗的源氏落武者來沖島開拓並定居了下來,才成為有人島。沖島現已被列為日本遺產,湖島上住人在全球非常罕見,因此在學術界也備受關注。

現在約有240人居住在這裡,大多是從事漁業工作,島上也有許多貓,是琵琶湖有名的貓島,人貓都很優閒!

公共交通
JR琵琶湖線 近江八幡站 搭乘公車
乘坐經由長命寺前往休閒村的車,『堀切港』下車。從堀切港搭渡輪只要10分鐘就到沖島漁港了!1天有12班,交通算是挺方便。

其他
自JR近江八幡站北口乘坐『經由長命寺前往休閒村』的近江鐵道巴士,『堀切港』下車。在堀切港乘船至衝島漁港。

洽詢:琵琶湖汽船(株) https://www.biwakokisen.co.jp/reserv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