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裡的綠洲 永春陂濕地公園

永春陂濕地公園位於最繁華之信義區,與四獸山系緊密相連,百年前曾為波光粼粼的陂塘,時代環境的變遷,已不見永春陂水域,陂塘已成閒置軍營,台北市政府透過都市計畫將其變更為公園用地,陂塘引流豹山溪及無名溪兩條溪流,為此帶來豐富生物物種及環境資源,歷經4年由臺北市大地工程處辦理用地取得、規劃、設計及施工,終使百年陂塘風華再現,成為兼具歷史意義及生態之濕地公園。

園區分為「人為活動區」、「緩衝區」、「生態復育區」,並考量四季色彩更迭及生態環境,植栽挑選以誘鳥誘蝶且具四季色彩變化之喬木為主,數量變化更多達34種,讓市民走進公園就可欣賞花木佐陂塘倒影。在此園區可以觀察到紅冠水雞、白鷺鷥、夜鷺以及臺灣藍鵲等鳥類的蹤跡,假日來吸收芬多精及欣賞美景的遊客絡繹不絕。

為了讓市民更了解永春陂濕地公園的生態地位與價值,公園處將於5/28至7/16辦理永春陂濕地公園志工培訓系列課程,包括「濕地復育」、「植物生命」、「外來種入侵」等豐富內容,預計招攬環境守護、導覽解說等志工約30名,結合民間資源,共同參與社會服務。歡迎熱衷動植物、自然生態保育,具有服務熱忱的朋友們一同加入志工行列,一同維護屬於自己的生態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