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官邸秋海棠展 綠肥紅瘦如夢令

李清照的《如夢令》是幾乎大家都讀過的詩:「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以綠肥紅瘦描寫秋海棠的花與葉的美與隨著季節的變化的生長過程,事實上秋海棠的變化也是超乎想像的,全世界已知的秋海棠原生種約有1800多種,是被子植物第5大屬,人為雜交品種更超過15000種以上,士林官邸自4/2~5/22正展出秋海棠展,搜集有近100種觀葉或觀花的秋海棠,可去讓您一探秋海棠的美麗與奧妙。

臺灣也是秋海棠的故鄉,目前已有 18 種原生秋海棠,其中14種是台灣特有種(含4種天然雜交種),此次展出的原生種秋海棠有水鴨腳秋海棠、溪頭秋海棠及可以製作冰沙的蘭嶼秋海棠。依照觀賞目的可以將秋海棠概分為觀葉與觀花的種類,觀葉秋海棠以奇取勝,形狀、顏色、質感在萬千植物中也算奇葩,例如火焰秋海棠類有閃亮的紅色金屬質感斑紋;鱒魚秋海棠葉片上有像鱒魚身上的細圓點;觀花的秋海棠中則以麗格秋海棠與球根秋海棠最為雍容華貴,豐富的色彩變化,更顯秋海棠的迷人之處。

此外還有以玻璃球種植的嬌貴秋海棠,掛起來像一個綠色星球,意想不到地營造出拍照熱點。歡迎民眾來士林官邸新蘭亭一同來探索秋海棠的多種樣貌,揭開秋海棠的神秘面紗吧!


2022士林官邸秋海棠展
展期:4月2日(六)至5月22日(日)
時間:上午8時30分至下午17時
地點:士林官邸公園新蘭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