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白四月雪 淡雅芳香

雨過天晴天氣回暖,春季常見的流蘇樹也漸次開花了,流蘇樹滿樹白花勝雪,在台北的許多公園庭園都可看到,除作為景觀美化樹種外,花朵及嫩葉曬乾後可以拿來泡茶,具有宜人的香味,所以又有人把流蘇樹稱為「茶葉樹」,其樹幹木質堅硬,紋理緊緻,可製作各種木材生活器具。

流蘇樹為落葉性喬木,原產於中國大陸、韓國、日本及臺灣等地。樹高約可達10公尺,樹皮灰褐色,紋理粗糙,葉為對生,葉形橢圓形或近於圓形,花冠白色裂片4枚,花多數,頂生。其因花瓣撕裂且細長,猶如古時仕女服飾之流蘇,因而得名「流蘇樹」,花期為3月至6月,開花時其葉色嫩綠透亮,配上滿樹清麗的白花,花開繁盛情景猶如覆雪,故其又稱四月雪,其花帶有淡雅芳香,樹形優美很適合做為行道樹與庭園景觀樹使用,且其枝幹堅實不易風折又少病蟲害,維護管理工作較為簡單。

二二八和平公園裡的流蘇王枝頭已披上雪白花朵,再現人間四月雪的美景,隨風落下陣陣雪花,二二八和平公園內的流蘇王為臺北市內最大、株齡最高的流蘇之一,每到4月就會開出滿頭雪白的花朵,總是吸引民眾駐足拍照或遠道而來朝聖,是二二八公園裡的重要地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