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一武士的故鄉 上田市

長野縣上田市是座充滿著歷史情懷的城鎮,來到上田市到處可以看到「真田家」的家徽與旗幟,這裡被稱為真田家族三代的故鄉,上田站出口處就設置有日本第一高人氣的真田幸村騎馬像,其生涯多次被改編成電視及電影多次上映,2016年亦於NHK電視台高人氣系列「大河劇」登場。

上田市商工観光部観光課提供

真田三代指的是一代真田幸隆、二代真田昌幸、三代真田幸村,祖孫三代都是戰國的名將、勇士。真田家的家徽很特別的以六文錢為圖案,這六文錢是來自佛教的典故,說人過世後來到陰間要付給擺渡人的過路費,將這六文錢做成家徽,代表著視死如歸的勇氣及決心。

上田城是日本百大名城之一,不過上田城和一般的日本城不同是這裡沒有天守閣,而且是少數真正有經歷戰爭的的城堡,尤其是史上兩次以寡擊眾的戰役,在十分懸殊的兵力下擊退德川軍,足見真田軍的驍勇善戰。尤其是真田幸村在關原之戰後,仍舊力挺守護豐臣家族,在大阪城以劣勢的兵力抵抗德川大軍而壯烈犧牲,連對手德川家康都稱讚他為「日本第一勇士」!遊玩上田城遺跡可先到對面的歷史資料館探訪,資料館有收藏許多真田家的文物,也可向資料館與預約導覽。上田市由專人組成「信州上田款待武将隊・真田幸村與十勇士」,穿著古裝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做導覽介紹,讓人印象深刻。

 

上田市官網  https://go.ueda-kanko.or.jp/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