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運貓頭鷹神社 奇妙神秘的秋季祭典「夜祭」

鷲子山上的貓頭鷹神社座落在茨城縣和栃木縣的線界、標高470公尺的山頂上,已有超過千年歷史,縣界橫跨神社的大鳥居以及本殿中央,是日本非常珍奇的縣境神社,神社也同時設有二縣的務所服務旅客。真正讓鷲子山貓頭鷹神社聲名大噪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神社主祭「天日鷲命」的鳥神,神社內設立有「天日鷲命」使者、高達7公尺的巨大貓頭鷹像,以及許多的貓頭鷹雕像、貓頭鷹鐘、澆水貓頭鷹、貓頭鷹郵筒等等可以祈福,由於貓頭鷹的日文讀音為「不苦勞」,象徵事事順利,又可保佑商業繁盛、祈求金運上升,因此又被稱為「貓頭鷹神社」,因此參拜人潮不斷。這座巨大的貓頭鷹像被暱稱為「貓頭鷹大佛」,在巨像下的中心有一根「金運不苦勞御柱」,據說敲擊後再把雙手按在上面,貓頭鷹大佛就會帶走你的煩惱苦悶,並且帶來金運福徳、開運幸福。

鷲子山上神社的秋祭是自古傳承至今的“夜祭”,在農曆10月16日的子時(12:00 pm)、丑時17日(凌晨2點)、寅時(凌晨4點)舉行3次,但現在為11 月的第三個星期六下午 5:30 開始舉行。夜祭由本宮祭、三本杉祭、禦本殿祭三個祭典組成,將古老的歷史遺跡傳承至今。神道儀式以神職人員和教區居民為中心,神道儀式的內容是坐在葉子粗略編織的蓆上,在神社舉行的祭神儀式結束之後,所有參加者與神明一起享用盛放在栗木片上的黑豆、團子、甜酒等嚴肅的神人共食行事。夜祭也被稱為“柚子祭”,11月20日(週六)和21日(週日)有包括柚子在內的各種商店。

交通;東北自動車道宇都宮 IC 開車約 80 分
常磐自動車道那珂 IC開車約 70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