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走貴子坑-忠義山步道親近山林

貴子坑、忠義山步道位於臺北市北投區,屬於臺北大縱走的第一段,一端銜接下菁礐步道,可經清天宮往大屯連峰登山口、陽明山國家公園方向走;另一端銜接楓丹白露步道,經臺北藝術大學、學園路往關渡捷運站,為臺北大縱走第一段的起點。透過山徑縱走,可將兩條步道體系連結成環狀路線,但路途較長、山徑高高低低,頗具挑戰性,最好準備適當的登山裝備。沿途穿山入林又能飽覽特殊地質景觀,又可登高望遠。

從北投秀山路水土保持園區沿著水磨坑溪和貴子坑溪,經貴子坑露營場、貴子坑水保園區側門登山口進入貴子坑步道,通過階梯盡頭的涼亭,就接上臺北大縱走路線。沿途經產業道路、國華高爾夫俱樂部練習場、稻香路、吳仔厝石碑後,在密林下行走一段十分平緩的產業道路,不久便可到達忠義山頂大草原,此區域為一片平坦廣闊的翠綠草原,草原邊緣有國華高爾夫球場創辦人何國華先生和母親的墓地,整理得有如高爾夫球場果嶺,景觀遼闊優美。大草原前有休憩涼亭,過休憩涼亭前有是平坦的紅磚步道,兩旁遍植櫻花、茶花、桂花等花木,之後,步道開始為直線下行的階梯,約再走20分鐘,即可到達終點–關渡行天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