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勃勒果實切勿食用 賞花就好

阿勃勒又名臘腸樹,是臺灣常見的行道樹,每年夏季為阿勃勒花季,成熟的果實是長條棍棒狀的黑褐色莢果,盛開時在人行道、公園沿途可見樹上掛滿一串串下垂的黃色花,風吹來時成串的金黃花朵落英繽紛,彷彿下了一場黃金雨般,所以它的英文名字就叫作「黃金雨」(Golden Shower Tree)。詩人余光中形容的「一盞盞,一串串,多少燦爛的金吊燈,初夏就這麼隨隨便便地,掛在行人的頭頂,害得所有的眼睛,驚喜中所有仰望的眼睛,像飛進童話的蜜蜂一樣,都恍惚迷路了。」每到花季時,陷進一片金黃絢爛奪目,讓路過的人都忍不住停下來拍美照,夏季限定的浪漫黃金雨一定要把握。

 

阿勃勒的果實含有羥基蒽類衍生物(hydroxyanthracene derivatives),人體攝取後會刺激腸胃道蠕動,造成腹瀉的情形。臨床也發現有民眾自行撿拾阿勃勒果實食用,出現肝功能異常的情形,且依目前可獲得文獻資料,尚無法訂定羥基蒽類衍生物的每日安全食用量。為維護國人健康及長期食用安全,食藥署運用風險評估原則與程序,以科學證據審慎評估後,於110年5月12日公告訂定「阿勃勒(Cassia fistula L.)果實之使用限制」,規定自111年7月1日起,阿勃勒果實不得作為食品原料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