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波連山美秘境 「雨引觀音」繡球花開祈福厄除

即將邁入夏季的日本,和台灣一樣仍然在努力抗疫中,這個時節,正是花語「希望」的繡球花綻放的美好季節,若不是疫情之故,此時茨城縣筑波連山的「雨引觀音」寺廟早就吸引大批遊客前往朝聖,除了祈福之外,寺廟周圍盛開燦爛的繡球花也是大家初夏的目光焦點,每年6月~7月花團綻放,遊客無不大讚「散作千花簇作團,玲瓏如琢巧如攢」,人間也成了仙境!

由於雨引觀音寺廟的繡球花美景聲名遠播,因為又被美稱為「繡球花寺」,寺廟坐落在茨城縣櫻川市筑波連山北部的雨引山中,是坂東觀音靈場第二十四番札所的名刹,祭祀以厄除、延命、安産、子育靈驗的延命觀世音菩薩,更是關東地方首屈一指受人們信仰的寺院,據說這裡厄除和求子最靈。寺院中還放養著十幾隻孔雀,悠然自得隨走動,而成為非常受人喜愛的拍照景點,前些日子還有日本網友拍到在空中飛翔的孔雀,神奇的畫面引起了很大的話題。

每年6月上旬至7月中旬,從寺院參道兩旁一直到院內,處處都是花團錦簇的繡球花,五彩繽紛。雨引觀音之所以被稱為繡球花寺,是在大約40年前,寺院抱著「希望在梅雨時期,也能讓來參拜的人有一個好心情」的想法下,開始廣植繡球花,現在寺內包含5種自生的野生繡球花、有大單朵花的日本繡球花、許多藍色小花的牧野繡球花,以及從歐洲進口的高原繡球花、西洋繡球花,另外還有由寺院命名的新品種「雨引之聖」繡球花在內,林林總總的共有100種品種、5000株的繡球花,讓參訪的民眾留下美麗的記憶。

每年的6月10日至7月20日期間,當地會舉辦繡球花祭,從2018年開始,院方開始在寺院的日華殿前長約6米、寬約8米的池塘裡舖滿了疏花作業時剪下的繡球花,形成夢幻般的「水中花」,晚上還會打燈,真的有如人間仙境,往年「水中花」的展示,大多是在7月上旬至中旬期間,點燈時間到晚上9點為止。

雖然現在全球疫情仍然吃緊,但這麼美的賞花點,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去對時節,慢慢欣賞這代表「希望」的繡球花,今年,等這希望的花開了,相信一切都會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