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城縣哈密瓜狩獵?台灣高爾夫東奧選手有口福

即將於今年7月23日至8月8日舉行的東京奧運,是今年最受矚目的國際焦點活動,東京周圍的城巿在接待奧運選手方面也特別謹慎,早在2019年7月茨城縣笠間巿就與中華高爾夫球協會簽訂奧運移地訓練,由於疫情延宕一年多,終於可望今年成行。茨城縣指出,該縣擁有許多很棒的高爾夫球場,這次中華隊選手移地訓練選定的宍戶國際球場是日本高球巡回賽的球場之一,相信有助於提高台灣選手奪牌的機率,此外,在參賽期間正好是茨城當地的哈密瓜盛產期,一定不要錯過品嚐的機會。

據了解,日本茨城縣是日本的農業大縣,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肥沃的土壤和溫和的氣候等優勢條件,尤其是水果的栽培,更是全日本數一數二的生產大縣。其中,哈密瓜的生量已連續22年佔全日本第一位,代表的主要哈密瓜栽培區為鉾田市地區,這裡面對著鹿島灘,土壤排水良好,全年氣候溫暖,積雪或是颱風等氣象災害很少,非常適合栽培出頂級的哈密瓜。

茨城縣哈密瓜的產季是4-10月,尤其是5-7月是盛產期,哈密瓜的種類很多,其中以「昆西」、「安第斯」、「茨城大王」最具代表性,尤其是茨城大王更是茨城縣獨家品種,它是以茨城縣原始哈密瓜品種經過十多年和400多次交配後才被選出來栽培,它的果粒大、果肉綿密香甜,讓人入口難忘、回味無窮,最佳的賞味期在5-6月。

此外,5-6月是安第斯哈密瓜的豐收季節,8-9月則是阿魯斯哈密瓜的季節,它也被稱為麝香哈蜜瓜,是頂級哈密瓜的代表,無論是外觀、肉質、味道、香味都是最高等級,產季期間到茨城縣一遊的話,也可以親自到農園體驗採收哈密瓜的樂趣喔,農民也會教導挑選和採收哈密瓜的撇步,有如在瓜田中「狩獵」一般,學會了就能獵到最美味的哈密瓜!

茨城縣的哈密瓜產季長,主要是因為不同品種的哈密瓜產季交疊延展,因此,茨城縣將5-7月的盛產期定為「快樂哈密瓜季」,並會舉行各種品嚐大會、促銷、推廣活動,縣內各住宿飯店、餐飲店、菓子店等,都會提供以茨城哈密瓜製作的甜點、冰品等,讓消費者能夠看到、瞭解和愉快享用到茨城哈密瓜。

這一季,雖然只有參加東京奧運的選手有機會品嚐茨城縣美味的哈密瓜,但只要疫情過去了,大家還是有機會到茨城縣大飽口福。

茨城縣哈密瓜採果體驗的果園參考::

森林公園
期間:5月初到7月初, 9月初到10月下旬
地址:鉾田市安房1623-1

深作農園
期間:6月中到7月中六、日下午13點起
住所:鉾田市台濁沢361

MI NA MI果樹園藝
期間:茨城觀光活動在5月下旬到6月底  哈密瓜吃到飽(需預約)
地址:鉾田市上釜365

JA茨城 旭村特產直營所 Sungreen旭
地址:鉾田市樅山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