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賞螢好去處報你知!

螢火蟲季近日已來到巔峰期,台北市的大安森林公園、榮星花園公園、木柵公園萃湖,以及虎山螢火蟲復育區,都可看見一閃一閃的的螢火蟲蹤跡!

今年公園處與大地處共同合辦臺北市螢火蟲季,規劃包括大安森林公園「2021世界地球日『蔬食無痕家庭日』」、螢火蟲DIY課程及導覽解說等,帶給民眾豐富的螢火蟲知識及保育概念,並且與市民朋友一起關懷我們所處的生態環境。    公園處路燈科科長鄭博文表示,「光源」是讓螢火蟲能安居繁殖的關鍵,螢火蟲怕強光,波長590nm光源較不會干擾螢火蟲,琥珀色光源人類可見,螢火蟲卻看不見,因此,公園處除儘量採取關閉路燈外,亦加裝遮光罩或改用螢火蟲專用LED燈等方式控制光源,期望透過這些努力強化生態復育,喚起大家對公園生態復育的保護意識,讓臺北市民有更多的賞螢地點。目前除了原有在木柵公園萃湖及周圍、大安森林公園、虎山溪步道、中強公園(樹蛙區)、指南路三段等地路燈加以「罩」顧,今年在木柵公園萃湖又多加裝了1盞遮光罩,裝設在螢火蟲復育周邊,可避免對螢火蟲之影響,讓復育結果得以延續。

北市螢火蟲復育品種為黃緣螢,牠是一種水棲螢火蟲,幼蟲生活於水流緩慢的乾淨水域,以水生螺類、動物屍體為食,春季、秋季都可以看到成蟲出現,成蟲多於3~4月(螢火蟲較多)及10月間出現,成蟲翅鞘邊緣黃色,發黃綠色閃光,傍晚7:00是最佳賞螢時間。螢火蟲畏強光、對於環境生態挑選嚴格,賞螢的大小朋友們千萬不要使用閃光燈、不可隨意放生其他動植物、不攀折花草樹木、不抓取干擾螢火蟲、不走入水池踩踏邊坡植物、不嬉戲喧嘩及亂丟垃圾等,共同保護這群得來不易的夜光小精靈。

為防範疫情擴散,民眾參加活動時應注意室外應保持至少1公尺及室內保持至少1.5公尺的社交距離,戴上口罩並做好防疫措施,以降低病毒傳染的風險。更多活動詳情請見下方活動海報或連結公園處公園螢火蟲網站及大地處網站了解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