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圍牆 穿越柏林的歷史疤痕

柏林,曾經有一堵很長很長的牆,讓德國一分為東西、讓許多家庭一分為二,讓許多親情、愛情、友情一分二地,刻骨銘心的思念比牆還要長,薄薄一道約30公分的雙層圍牆,卻讓這些被拆散的人們哭斷了腸。這道全長169.5公里的長牆,在1989年11月被推倒了,現在留著許多斷牆或圍牆的地磚遺蹟在柏林的各處,成了觀光客探索柏林的過去與現在的重要景點。

Image by Gerhard G. from Pixabay

在Spree河畔從奧博鮑姆橋(Oberbaumbrücke)橋頭沿著河岸延伸大約一公里柏林圍牆,最讓人印象深刻。導遊說,柏林圍牆倒榻之後,這道圍牆開放給各國的藝術家塗鴨,留下各種人們對當時東西柏林的印象作品,據說這是集合了來自二十多個國家、一百多位藝術家的創作,也算是給觀光客留下一道了解「東西德」那個年代的一堵牆。

這些留在牆上的塗鴨雖然稱不上是什麼曠世之作,但卻是柏林圍牆留給後人的「歷史記錄」,不論是歡樂、悲傷、隱喻或諷刺,充分表現了藝術家的幽默與創意。最為人們津津樂道的則是那幅「兄弟之吻」,畫中主角是取材自當時的蘇聯領導人布里茲涅夫親吻民主德國領導人何內克在慶祝德國建國30周年慶典上互相親吻對方的畫面。

Image by Gerhard G. from Pixabay

河邊之間是綠色的大草坪,有人在郊遊野餐,坐在綠地上欣賞奧博鮑姆橋雙塔倒映水中與河岸的美景,岸邊也有遊船停靠,更應該留點時間搭船沿著Spree河,用不一樣的角度好好看一看柏林不一樣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