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賀縣大津市的民間藝術 唐橋燒

唐橋燒是滋賀縣大津市最具代表性的民間藝術靜典雅的藍是唐橋窯的基調,「貓頭鷹」則是唐橋窯的創作主題;從陶藝教室、到藝品店裡,到處都是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可愛貓頭鷹,讓人愛不釋手。

為什麼選貓頭鷹呢?唐橋燒的窯主若山義和,滔滔不絕的說,某一天風雨過後若山先生撿到了一隻小貓頭鷹,發現牠不但和日本人刻板印象中的猛禽大異其趣,而且外形還出乎意料的「卡哇依」,就開始運用到陶藝創造上。若山先生接著玩起拆字遊戲,他說貓頭鷹的日語叫FUKUROU,其中FU的意思是「不」和「沒有」,KUROU則是「困難」,合起來就是「沒有困難」;FUKU在日語中為「幸福快樂」之意,ROU則同時具有「不老」或「籠子」的意義,所以貓頭鷹也有「幸福長壽」和「留住快樂」的寓意。若山先生又說,鷹族的雙眼十分銳利,當牠睜開眼睛的時候可以敏銳觀察事物,進而順利達成目標;雙眼闔上時,則象徵閉目思索,悠游在自己的夢想之中。另外,由於貓頭鷹的脖子能夠左右各以180度旋轉,也有左右逢源、生意興隆的吉祥含意。

我不曉得貓頭鷹是不是真有這麼多神奇的超能力,但我相信至少牠在若山先生身上是施展了某種魔力,才能夠讓這個理著平頭卻已難掩白髮蒼蒼的阿公級陶藝家數十年如一日,保有如此驚人的旺盛活力和熱情!

http://www.karahashiyaki.c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