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的啊 遊茨城縣必訪日本最古老酒造須藤本家

日本最古老酒造,遊笠間巿必訪須藤本家

茨城縣受惠於大自然,擁有久慈川水系、那珂川水系、筑波山水系、鬼怒川水系、利根川水系等5大水系,又生產好米,因此擁有關東地區最多的41家酒藏,各家酒藏也各自釀造出充滿個性的美味清酒,許多家酒造的銘酒都曾榮獲全國新酒評鑑會的金獎,可以說是集合了各種美味地酒的縣。

位於笠間市的「須藤本家」是日本最古老的酒造,酒藏的創立也很不一般,須藤家是武士出身,當時為了復甦當地經濟才開始釀造清酒,根據記載於平安時代(西元1141年)即已出現在文件上,而確實的時間已無法考,算一算至今至少有880年歷史,現由第55代傳人須藤源右衛門經營。

「酒・米・土・水・木」是須藤本家代代堅守的家訓,也是從先代傳承至今對於釀酒的信念。好酒源自於好米,好米源自於好土。好土源自於好水,好水源自於良木,良木保佑著酒藏和好酒。如果你有機會來到須藤本家參觀,你就會發現酒藏環繞著600多棵樹齡超過800歲的天然櫸木林,當地人自古就暱稱他們為「杜之蔵」。

酒造全部使用契約栽培100%笠間生產、收割5個月內的一等新米,以及汲取自自家水井的伏流水,以傳統的釀製法釀造無濾過(不使用活性碳)的純米大吟釀酒,也是全日本唯一連生酒及火入都沒有濾過的酒造,其代表性的酒品有「鄉乃譽」、「霞山」、「花薰光」、「山櫻桃」等。

你可以在須藤本家的純米大吟釀酒「鄉乃譽」發現有「生酛」釀造這一款,這是指不添加酵母的釀酒方法,是早在1100年左右確立最古老的釀酒方法之一,這種釀法需要以人工將把蒸米、米麴、酵母放在木桶裡面攪拌,前後需要整整一個月,比起一般的釀酒方法需要2倍以上的時間和高度的技術,非常花費工夫。然而,「生酛」釀造的酒的特徵是堅實深層的味道,更有清爽無窮的餘味。

在日本國內的的鑑評會,須藤本家毎年都榮獲四冠王(全國新酒鑑評會、關東信越國税局鑑評會、茨城縣鑑評會、南部杜氏協會鑑評會)的金賞;此外,在國際上也獲得高度的評價, 2007、2008榮獲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IWC)的金獎,引起英國BBC、金融時報等國際媒體爭相報導,日本總理官邸招待和贈與國外貴賓使用的是須藤本家的日本酒「花薰光」,2016年G7伊勢志摩高峰會中,安部總理夫人主辦的晚宴中也是提供須藤本家的日本酒。

須藤本家提供酒藏參觀與試飲,需事前預約。有機會一定要親自去體會。

地址∶茨城縣笠間市小原2125 電話∶0296-77-0152  E-mail: visit@sudohonke.co.jp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