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阿彌歌謠「櫻川」的舞台 磯部櫻川公園

茨城縣櫻川市自古以來就以山櫻花聞名於世,平安時代的歌人紀貫之就寫下了無數吟詠櫻川的和歌被收錄在「古今和歌集」、「後撰和歌集」中,櫻川的賞櫻名所有磯部櫻川公園、櫻川磯部稻村神社、雨引觀音以及高峯山櫻。

磯部稻村神社的參道兩側绵延著約1公里的樱花樹,自古就被稱為磯部的百色櫻,這裡以東北地區的白山櫻為首,並有多種被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的櫻花,是世阿彌的歌謠「櫻川」創作的舞台,受到很多人的喜愛。

室町時代的1438年,櫻川磯部稻村神社的神官磯部祐行向當時的官東菅領的足利持氏獻一卷花見噺「櫻兒物語」,第六代將軍足利義教看過後,讓世阿彌元清譜寫了「櫻川」歌謠,也正是這首歌謠讓磯部地區揚名全日本,櫻花祭期間,神社人員會為前來觀賞櫻花的遊客,提供免費的櫻花導覽。從神社徒步5分鐘的磯部櫻川公園內則有約30種、700棵山櫻和吉野櫻混合種植著,可一路散步過來賞櫻。

樱川自明治中期(1868-1912年)以来,就以開採石材十分繁榮,由於花崗岩土壤排水良好十分適合野生樱花樹的生長,因此有了這一片色彩斑斓的山樱景觀,此外也讓這裡出現了許多稀有的雜交種櫻花,現在被列為天然紀念物的櫻川山櫻有11種之多。

櫻川觀光協會  http://www.kankou-sakuragawa.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