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廳推出「CULTURE GATE to JAPAN」新形式文化推廣活動

2021年日本文化廳推出「CULTURE GATE to JAPAN」的新形式文化推廣企劃。以日本各地從北海道阿伊努文化的神秘世界到沖繩琉球王國的華麗歷史等豐富文化資源為題材,由媒體藝術領域(藝術、娛樂、動畫、漫畫)活躍的藝術家及創作者對這些文化從新的角度詮釋,在日本全國7個機場進行作品展示以介紹日本文化的魅力,期待其能成為「日本文化的入口」。

《關原山水圖屏風》,重田佑介

現今在新冠肺炎傳染病的影響下,物理性的移動受限,邂逅新的文化及人們變得困難。雖說如此,但與人、藝術及文化的交流也不該中斷。我們希望透過本企劃,不斷向全世界人們傳遞與未知文化邂逅的驚奇和喜悅。未來如何還未可知,不過若今後人們的交流恢復、可以再次前往外國旅行時,請務必前往機場實際參觀作品。我們熱切希望您將來能以這些作品為入口,去體驗刺激多樣的日本文化世界。

在中部國際機場舉辦的展覽主題是「動(MOTION)」。由兩組藝術家展出受日本古代武士和忍者的「動作」所啟發而創造的作品。戰國時期日本中部地區的愛知縣曾湧現出了諸如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等極具代表性的武士。如今的中部地區依然殘留著許多古老的城池和戰場遺址,其中就包括「關原之戰(1600年)」的關原古戰場遺址,這場戰役被認為是日本歷史上的一個重大轉折點。在那個動盪不安的時代,潛藏在各地的忍者行蹤神秘、受權勢者僱傭,三重縣伊賀市和滋賀縣甲賀市忍者輩出,這兩座城市都在日本中部地區附近。參與此次展覽的創意團體EUPHRATES,主要研究物體的形狀和動作等外在表現背後所隱藏的規律,並在此基礎上創造出新的視覺體驗。他們所製作的裝置藝術作品,著重表現了進行諜報行動中忍者使用的各類「暗號」。另一位參展藝術家重田佑介則利用像素藝術創作了具有豐富故事情節、原始簡單的動畫作品。他受武士們動作中的強大力量所啟發,對描繪了武士們作戰英姿的日本傳統繪畫風格作品 — 「合戰圖屏風」(合戰:指戰役)進行改編,製作出全新的動態合戰圖屏風。

官方網站:https://culture-gate.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