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茨城縣絕景空自美 偕樂園梅花綻放正飄香

日本茨城縣絕景空自美 偕樂園梅花綻放正飄香

每年這個時候,日本茨城縣的冬季絕景袋田瀑布、階樂園、弘道館,就以冰瀑、賞梅、賞櫻一直熱絡到4月,都是日本旅客最愛的冬春賞遊地。台灣旅客近年來也愛上這條冬春遊的另類精緻路線,可惜今年因疫情之故而大嘆「等無人」,即便如此,茨城縣仍然希望透過無國界的網路資訊,與台灣旅客分享即實旅況。

冰瀑現象稀有,茨城縣即時更新袋田瀑布冰結情報

你看過瀑布結冰嗎?位於茨城縣大子町的袋田瀑布是茨城縣指定名勝,冬季時如果氣溫夠低,原本奔流的瀑布會結冰,形成白色的「冰瀑」奇景,袋田瀑布與和歌山的那智瀑布、櫪木縣的華嚴瀑布並列為日本三大名瀑,瀑布高120公尺、寬73公尺,水流分成四段自大岩壁飛瀉而下,被稱為「四次瀑布」,一年四季都來觀賞一次,可以感受不同季節帶來的樂趣。

「冰瀑」是自然現象,需視天候條件才能形成,當然也有無法凍結的狀況,茨城縣觀光局會在冬季隨時提供凍結情報,冬季時還可看到拿著冰鎬攀登冰瀑的人影,每年11月至1月瀑布以燈光投射出夢幻般的景色。從觀景台遠眺,柔和的白線條如絲撞擊著粗糙的地面,有如一幅黑白分明的水墨畫,尤其是凍結時,冰封的絲絲白線彷彿也將流逝的時間凍結了,令人分外著迷。

世界文化遺產偕樂園 梅花祭2月已綻放登場
偕樂園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由第九代藩主德川齊昭建造於江戶時代的1842年,佔地面積廣達300公頃,廣大的園內種植有約100種品種、3000棵梅樹,是有名的賞梅名所,於2015年4月被列為日本遺産。

偕樂園的梅花從二月中開始綻放
偕樂園的梅花從二月中開始綻放

偕樂園的梅花品種豐富,開花時間視每年的氣象條件與品種不同而有所差異,歷年來的賞梅季節,由2月下旬到3月下旬的「梅花祭」開始,然而,早開品種的冬至梅在12月下旬開始綻放,在冷梅飄香的氛圍下,為遊客帶來了早春的喜悅。

到了4月櫻花盛開,4月~5月杜鵑花綻放,秋天的胡枝子與各種花卉齊開,人們可隨著園內的各種花季、使感受四季不同的變化。偕樂園中的「好文亭」是木造的三樓建築,從選址到建築構思都是德川齊昭親自選定,好文是梅的別稱,取自晉武帝:「好文則梅開,廢學則梅不開」命名,德川齊昭在此招待文人墨客、家臣和領地內的百姓在此舉行詩歌、養老會。從好文亭三樓眺望,梅林、千波湖等自然景觀盡收眼底,別具風味。

日本規格最大的藩校弘道館 知名賞梅名所是日本重要文化財

弘道館與偕樂園同為賞梅名所,區域內有60種品種、800棵的梅花,是德川齊昭為了改革籓政於1841年所設立的藩校,當時的戰地面積約有10.5公頃,是全日本規模最大的藩校,内有學校御殿、至善堂及文館、武館、醫學館、天文台、八卦堂及孔子廟等建築,其規模與設備好比是現代的綜合大學。

據傳第15代將軍慶喜從五歲開始就在弘道館接受了英才教育,1868年弘道館被戰火摧殘大部分的建築,現僅存正門、正廳、至善堂,都被列為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產。每到梅花飄香的季節,走訪弘道館,認識當時對教育的重視與相關歷史,或許更能感受「好文則梅開,廢學則梅不開」之意了!
更多日本茨城縣觀光資請上網:https://tc.ibarakiguide.jp/